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六公司罕见同台:谈互联网公益创新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吴雨欣
2019-09-05 16:53
来源:澎湃新闻
10%公司 >
字号

第三届阿里巴巴95公益周论坛现场,六家互联网公益同台谈公益

9月5日,在第三届阿里巴巴95公益周论坛上,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小米、新浪微博、轻松筹等6家互联网公司,第一次集体同台,谈互联网公益创新,或将成为互联网公益融合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一个人做很多不是公益,很多人做一点点,才是真正的公益。95公益周就是希望创造更多的公益交流机会,搭建创新公益的平台,让公益真正成为社会公众普遍接受的新生活方式。”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邵晓锋表示。

据介绍,从2010年起,阿里巴巴集团承诺每年将年收入的0.3%作为公益基金,主要用于自然灾害救助、扶贫助残、环境保护等。

在圆桌论坛上,围绕公益如何跨界、公益的竞争与融合、互联网应该如何带动人人公益等话题,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认为,互联网公益融汇在于“消融”,即放下组织本位,消融机构壁垒,一起做生态共建者,做人人公益的创连者。”

轻松筹首席战略官王政则表示,在公益上,各家公司应该开放平台、资源,在互联网公益平台里也做了一些自律公约,让所有的公益项目在平台上都可以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已经提上日程,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阿里巴巴95公益周线上会场已与新浪微博人人公益节融合、联动,开创了公益无界新玩法,网友在微博为支持的公益项目捐出爱心积分后,会随机获得95公益周线上会场超能卡,用于淘宝平台公益项目捐赠。

此外,阿里巴巴在2016年开发的“团圆”系统,则打通了包括新浪微博、腾讯QQ、今日头条等在内的25个平台,25个爱心平台一键推送失踪儿童信息,快速提升失踪儿童找回率,目前儿童失踪找回率达到98%。

民政部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上半年中国网络捐赠总额达18亿元,累计超过52亿人次参与,其中支付宝用户贡献了1/3的捐赠额。值得一提的是,在淘宝和支付宝平台上,95%的捐赠不超过1元,近一半捐赠者来自小城市和农村。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5年,马云、马化腾等多位企业家、公益人士就曾联合发起成立“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共同推动治理污染和环境保护。

    责任编辑:孙扶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