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启示录】财智坊:两个汇价表现显示港股将持续探底

【金融启示录】财智坊:两个汇价表现显示港股将持续探底

文/凤凰网港股特约香港财经团队 财智坊

本周港股连跌四个交易日(周五早段走势略为回稳),累泻1500多点,低见24424点,创逾十个月以来的低位。去年疫情底至今年初升浪的61.8%回调支持约25000点,以及今年7月27日和8月20日双底底部均同告失守。走势弱不禁风。

虽然恒指已累积一定的跌幅,个别技术指标亦开始呈超卖,但从美元兑港元(美电汇价)和澳元兑日圆汇率走势来看,短期港股后市继续反覆探底的机会存在。

美电汇价方面,港汇强弱某程度可反映热钱流入或流出香港的状况;故此,不难发现港汇的强弱,与恒生指数走势有一定密切性,尤其今年以来两者的走势更为密切(图1;注意美电汇价为逆向坐标)。更具体而言,美元兑港元上升,即港汇转弱,恒生指数表现将倾向有偏淡的走势;反之,港汇走强,反映有热钱流入本港,港股往往有较佳的表现。

图1: 今年美电与恒指走势密切

至于澳元兑日圆方面,由于澳洲是大宗商品出口大国,澳元强弱可以显示环球宏观经济表现。日圆则为避险货币,圆汇的强(弱),股市往往表现较佳(较差)。故此,澳元兑日圆交叉盘表现可以反映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取态,亦即风险胃纳的变化。因此,澳元兑日圆交叉盘的表现,与股市走势亦有一定密切性(图2)。

图2:澳元兑日圆走势可反映投资者风险胃纳

无论如何,从港元兑美元和澳元兑日圆最新表现来看,两者踏入9月后再度反覆偏软;一方面反映热钱有流出香港情况,另一方面显示投资者风险胃纳有收缩的情况,两者的发展均利淡港股走向。由此看来,除非港汇和澳元兑日圆跌势回稳,不然,恒指/港股短期继续进一步探底的机会不容抹杀。

【团队简介】财智坊

从事金融分析、研究逾十年,主力分析港、美股市;

擅长程序买卖,并透过金融市场(大)数据,编制不同大市指标、图表,甚至进行廻溯测试等,寻找价格表现(price action)隐藏投资的讯息,从而掌握投资市场发展大形势,发掘一些投资启示和机遇。

【独家声明】本专栏由凤凰网港股独家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免责声明: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凤凰网港股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凤凰网港股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