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公司]新三板精选层一哥贝特瑞:从锂电负极龙头到材料专家

[中国好公司]新三板精选层一哥贝特瑞:从锂电负极龙头到材料专家
2021年09月18日 14:59 新浪财经

老司机都在用的炒股利器,一键搞定外资动向!每天9点选20只潜力股!高盛、大摩在A股操盘记录尽在掌握

投资研报

黄金赛道来袭!万亿市场广阔空间,一图看懂产业链及核心标的(附股)

50万!北交所个人开户门槛定了,即日起可预约!影响如何?受益股有那些?专精特新材料小巨人谁能由小变大(名单)

“妖镍”归来?LME镍涨超4%!印尼计划对镍设置出口禁令或征税?受益股一览(名单)

HJT渐行渐近!效率提升+成本下降催化,规模化扩产条件已成熟?设备厂商入局倒计时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Ho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更加重视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更加关注社会公平与民生福祉的新发展阶段,资本市场投资与公司价值评价的标准都需要与时俱进。为此,新浪财经将以新理念、新视角挖掘公司价值,寻找那些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的中国好公司,与各位读者一起分享新动能、新经济领域的投资机会。

  贝特瑞成立于2000年,主营业务是锂电池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06年,公司负极材料的市场占有率已做到国内第一,2010年实现了全球第一,是锂电负极领域的绝对龙头。

  2020年,贝特瑞成功晋级新三板精选层。今年上半年,公司以42.07亿元的营收规模,以及7.54亿元的净利润,稳坐“新三板一哥”的位置。在北交所成立的消息宣布后,公司再次受到资本市场热捧。

  借助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浪潮和转板北交所的历史性契机,贝特瑞正立足于传统锂电负极,向综合材料专家的角色转变。

  深耕负极20年 市场需求迎来爆发期

  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主要以石墨负极为主,主要分为人造石墨与天然石墨,天然石墨具有高能量密度、高压实、良好加工性能和较低成本;人造石墨具有低膨胀系数、长循环寿命及良好低温性能。现阶段以人造石墨为市场主流。

  目前,动力、3C消费和储能几大领域需求出现共振,负极成长空间广阔。

  动力电池领域,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129.5万台,渗透率5.13%。伴随燃油车的电动化替代,到2025年,国内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可达476GWh,年复合增长率超35%。

  3C电子领域,2020年消费电池出货量为46.3GWh,同比增长27.02%。随着物联网概念的兴起与5G技术的推广与普及,消费锂电池市场将呈稳定增长,预期2025年市场需求量将超过80GWh。

  储能领域是能源互联网中的关键节点,对于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未来重要的增量之一。2020年,我国储能电池出货量16.2GWh,同比增速达70.53%,预计国内储能市场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为37.56%,2025年出货量可接近60GWh。

  贝特瑞自2000年创立以来,一直在以锂电池负极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领域不断深耕。2019年,公司天然石墨负极在国内市占率已达62.3%,拥有绝对话语权;此外,人造石墨出货量占比也由2017年的26.6%提升至2020年的46.7%。综合天然石墨、人造石墨来看,贝特瑞负极材料市仍为行业第一,2020年市占率为21.8%。

  超前的产能布局是业绩的重要保障。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贝特瑞拥有负极产能约15万吨;通过新、扩建项目,公司目前总规划产能达到31.5万吨,远超竞争对手。

  除产量外,产品质量也得到了下游客户、特别是包括松下、三星SDI、LG、SK创新等国际电池巨头的认可。2020年,贝特瑞来自海外的销售收入占比达到40%。

  深挖负极材料潜能 新技术储备全面领先

  在产业的不断成长过程中,龙头公司只有在材料技术领域有领先于同行的理解,才能在行业的更新换代过程中最先收益,逐步拓展新客户并且提高已有客户渗透率,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在锂电负极领域,除了传统石墨材料外,公司的新技术也全面领先。

  业内数据显示,石墨材料的理论克容量为372mAh/g,目前高端产品已经达到360-365mAh/g,接近理论容量,因此需要更高能量密度的新材料来应对需求。其中,硅材料最能够满足人们更高能量密度的需求,是公认的负极下一代首选技术路线。

  早在2006年,贝特瑞便开始进行硅碳负极技术的研究并获得第一项发明专利。目前,公司已完成三代产品的研发突破,比容量从第一代650mAh/g提升至第三代的1500mAh/g,并正在开发更高容量的第四代硅碳负极材料产品。

  随着技术不断完善,公司硅碳负极产品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2013年,贝特瑞硅碳负极通过了三星SDI的验证;此后,产品成功进入松下-特斯拉体系,并逐步占据主供地位。2019年,公司硅碳负极出货量达2297吨,主要客户为松下和三星。

  高镍正极材料获突破 正负极双轮驱动形成新增长级

  相较于磷酸铁锂电池,三元电池、特别是高镍三元电池拥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可满足长续航的需求,是动力电池的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贝特瑞三元正极材料业务在起步阶段即定位于高镍三元正极材料,聚焦于NCA和NCM811,通过多年的研发和技术储备积累,实现了产业化,并顺利通过下游行业头部客户的产品验证。

  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学会数据,2019年,公司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仅次于容百科技和天津巴莫,是国内第三大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厂商;公司NCA材料则早在2016年便完成对外量产出货,当前市占率接近50%,份额处于绝对领先。

  正极材料产能同样是未来业绩释放的重要保证,贝特瑞在高镍正极细分市场也拥有着明显的产能优势。

  除早期深圳总部建设的3000吨产能外,2017年,贝特瑞在江苏常州开建的年产1.5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已于2019年投产,并已通过部分核心客户的认证;在常州规划的共计3万吨高镍产能也将陆续达产。此外,公司与亿纬锂能、韩国SK创新的5万吨合资产线也将于2023年初投产,在三元正极材料行业的市场地位有望进一步提升。

  传统负极材料充足的产能保障、硅碳材料等新技术的开发和逐步落地、高镍正极新市场的突破,以及优质海外客户的背书,借助登陆北交所的东风,贝特瑞有望开启“锂电综合材料专家”的新征程。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