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7次召回!保时捷独家回应:马来西亚组装车不会入华

高飞昌2021-09-19 21:26

高飞昌、孟祺/文 9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披露的召回公告显示,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要求, 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计划,涉及车辆为2012年9月1日至2014年7月3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3-2015款Boxster和Cayman系列汽车,共计1375辆。召回计划将于2021年11月16日开始。

公告显示,此次保时捷针对其入门级跑车Boxster和Cayman系列的召回,是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造成。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上可能安装了材料配比不符合要求的后轴托架侧梁,在长期使用过程中零件可能会产生裂纹,使得耐用性不受保障。在最坏情况下,后轴托架侧梁支座断裂会引起车辆后桥下摆臂松脱,导致车辆的操控性能受到影响,从而增加发生碰撞的风险。

据悉,涉及车辆在行驶时用户可能会注意到车辆底盘后部出现异响或抖动情况。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通过授权经销商将以挂号信等形式通知相关车主,为其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合格的后轴托架侧梁,以消除安全隐患。

9月1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就此次召回公告联系了保时捷中国官方相关人士。对方在邮件中表示,此次召回问题是于今年3月由保时捷德国总部通过跟踪数据发现。涉及到的Boxster和Cayman系列少量车辆的后轴托架侧梁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材料异常,经过反复调研和评估,决定对相关车辆作出主动预防性召回。

该人士同时强调,保时捷在内部有完善的品质管理和追踪体系,保时捷中国将委托全国各授权保时捷中心按照公告要求积极通知相关车主并免费更换相关部件。

今年8月份,保时捷官方宣布了两项关于其亚洲业务的全新布局。其中之一是保时捷将在马来西亚建厂,成为其在欧洲之外的第一家工厂。其二是在华设立研发中心。

保时捷的亚洲布局在汽车行业内引起热议。有观点分析认为,保时捷在华设立研发中心或将有助于提升保时捷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本土适应性;但马来西亚组装生产的车型进入中国市场销售,或引发中国消费者对保时捷产品品质的疑虑。

就此,上述保时捷中国官方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保时捷确定将于2022年在中国设立研发分支,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客户及其需求的理解,促进本地产品开发,提升整体研发效率。至于保时捷在马来西亚的组装产线,仅针对马来西亚当地市场生产右舵车辆,并无计划出口至中国市场。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21年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的保时捷相关车型召回公告共计7个,涉及911、Boxster、Cayman、Macan、Cayenne、Panamera、Taycan等几乎保时捷在华销售的所有车系共计12,148辆。其中4起召回是由供应商制造导致,2起由车辆生产过程中未遵循相关规定或操作流程引起。

其余1起召回聚焦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车系的电控软件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该召回也是目前保时捷品牌全球召回在中国市场涵盖数量最多的一次,涉及5957辆2020年1月7日至2021年6月28日期间生产的Taycan系列纯电动汽车。据悉,此前Taycan在国内发起的官方召回,与其全球约4.3万辆Taycan的大面积召回有关。

该次召回的原因是“在行驶中突然失去动力,不能进行加速”。根据保时捷的官方解释,因电控软件问题,Taycan车型的动力传动系统会停止工作从而导致车辆缺失动力,车辆的油门踏板也会随之失灵。

保时捷此前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时捷Taycan全球交付量达19,822台,已与保时捷旗舰车系911不分伯仲。在中国市场,Taycan亦获得消费者积极反馈。乘联会数据显示,在今年8月50万以上豪华品牌电动车销量榜中,保时捷Taycan以单月573台获得榜首。

保时捷自2001年进入中国市场,20年间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市场已取得超过500倍的市场增长。2021 年上半年,保时捷全球交付 15.37 万辆新车,净利润为 27.9 亿欧元(约 211 亿人民币),单车利润位居世界前列。其中,2021上半年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新车交付量达 48,654 台,中国已连续六年成为其全球最大单一销售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