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力控股股债双杀:H股大跌87%后停牌,美元债最高跌逾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韶葵

闪崩。

9月20日,是新力控股(02103.HK)的黑色星期一。下午港股开市后,新力控股股价突然暴跌,从早上开市3.95港元(下同)跌至0.5元,跌幅87%。期间新力控股因股价波动9次触发机制,进入5分钟冷静期,每次冷静期结束又循环暴跌,最低重挫逾90%。下午3点38分临时停牌。

新力控股随即进入了股债双杀局面。此前新力美元债大幅下跌的情况已被投资者高度关注。新力控股目前共有三笔存续离岸美元债,总债务规模6.94亿美元。其中一笔“364”美元债将于2021年10月18日到期,规模2.5亿美元、利率9.5%;另外两笔分别将于2022年1月、6月到期的美元债,利率分别为8.5%、10.5%。

截至发稿,新力控股2022年6月到期的美元债,大跌21.908%;将于1个月后到期的一笔美元债跌幅6.971%。

投资者最关心的是新力控股10月18日到期的美元债会不会违约。如果构成违约,将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公司信用灾难。

此前,有媒体报道新力控股总部全部员工降薪,但9月20日,新力控股相关人士未就此事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新力控股2021年中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新力控股流动负债有754.28亿元,未来一年内新力控股将共有132.4亿元债务到期。新力控股整体债务包括存续在岸人民币公司债10.4亿元,存续离岸美元债6.94亿美元,存续ABS7.27亿元人民币的债务。

新力控股管理层曾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公司对偿债计划已有安排。除了美元债之外,其中0.7亿元人民币公司债和1.2亿元ABS已经在7月份偿还;39亿元境内开发贷的还款来源主要是销售回款及金融机构再融资;46亿元的信托贷款将通过销售回款、现金开发贷来偿还。

然而,惠誉指出,新力2022年到期的美元债交易价格已出现20%至25%的折让,这表明新力控股可能需要使用现金偿还前述三笔债券。

2010年创立于江西南昌的新力,11年间快速成长、完成上市、冲刺千亿规模。根据公告,今年1-8月,新力合约销售额为770.4亿元。

(作者:唐韶葵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