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国办鼓励更多基础设施REITs项目发行上市 机构看好基建投资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晓辉2022-05-25 18:20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提出,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推荐、审核效率,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REITs项目发行上市。对于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强化民生保障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的项目,在满足发行要求、符合市场预期、确保风险可控等前提下,可进一步灵活合理确定运营年限、收益集中度等要求。建立健全扩募机制,探索建立多层次基础设施REITs市场。国有企业发行基础设施REITs涉及国有产权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按规定报同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研究推进REITs相关立法工作。

中信证券指出,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地方政府新增债发行量同比大幅多增2.1万亿,用于基建的比例提升到68%。如果从地方新增债(一般债+专项债)口径去估算,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投向基建的新增债同比多增了接近1.9万亿。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突破10%已经很好地验证了这一点,专项债的大额增量弥补了城投融资的缺口。尽管4月疫情可能会拖慢单月基建的投资节奏,但随着5-6月国内疫情逐渐好转,从资金的角度来看,上半年基建投资保持10%以上的增速是大概率事件。

万联证券认为,我国公募REITs发展正当时,潜在发展空间广阔。我国经过十多年的探索,2021年正式推出基础设施公募REITs,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采用“封闭式公募基金-ABS专项计划-项目公司-项目”的结构,当前已上市11只公募REITs总市值达到480亿元。政策推进下,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有望加速落地,后续能源基础设施、停车场项目市政基础设施等均有望有序推出,REITs扩容将迎来较快发展。参考海外成熟REITs市场市值占GDP的比重估计,我国REITs潜在市场规模或将达到5万亿。

哈投股份(600864)公司通过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为了盘活存量资产,筹集热源项目建设资金,形成投资良性循环,也可以通过并表处理保持对底层资产的控制权,转变管理模式,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同时可以打通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

中国交建(601800)关于REITs后续的筛选思路,公司将选取培育期已经相对成熟的运营项目,结合证监会、发改委在地域、项目运营周期、现金流、盈利能力等方面的要求筛选出的项目,在征得项目所在地方政府、银行债权人、各子公司意愿后,符合要求的作为REITs备选项目。

中国建筑(601668)公司是我国专业化经营历史最久、市场化经营最早、一体化程度最高、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之一,在房屋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房地产开发与投资、勘察设计等领域居行业领先地位。公司积极参与REITs试点工作,相关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