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预期”阶段性弱化 利多期债

2023-03-09 23:11:31 来源: 期货日报

  本周,债市强势运行的主要原因是对前期偏乐观经济预期的适度修正。此外,偏弱的进出口数据、通胀数据,以及美联储主席的鹰派言论也打压市场风险偏好,对债市相对有利。

  国内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GDP增速目标为5%左右,贴近市场预期下沿,“强预期”阶段性弱化,一定程度上打压风险偏好,对长债的压制减弱。最新公布的国内1—2月出口数据同比为-6.8%,进口同比为-10.2%,在外需好转有限、内需仍然偏弱的情况下,经济进一步回升动力可能有限。此外,2月CPI同比涨幅超预期回落至1.0%,P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在国内偏低的通胀环境下,资金面则可能维持相对宽松以支持稳增长。

  近期,央行行长表示,用降准的办法“吐出”长期流动性来支持实体经济,还是一种有效方式,使得流动性处在合理均衡水平上。这从预期层面提振债市情绪,若降准落地,紧平衡状态缓解后平稳的资金面对于债市也将从利空切换为利好。

  目前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后,逆回购余额降至较低水平,流动性相对稳定,这意味着对春节投放巨量资金的回笼已渐近尾声,后续逆回购到期冲击影响料将减弱。从绝对值上看,隔夜和7天期利率定位仍属合理,目前供给较为充足,市场状态均衡,全国和主要股份制银行1年期同业存单发行报价也回落至2.70%附近。

  海外方面,周三晚间公布的美国1月份ADP新增就业24.2万人,明显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20万人。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将令美联储加息更快、幅度更高、持续时间更长,这不仅使金融市场受到明显冲击,也意味着只有美国经济衰退才能真正的压制通胀。

  由于美联储加息风险卷土重来,美债收益率和美元继续上升,全球风险资产普遍承压。美元已经由2月初101.15反弹至目前105.69,3个月期、2年期美债收益率均已站上5%关口,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再次突破4%。从美债利差走势来看,10年期与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之差由1月下旬-1.3%左右的倒挂幅度缩窄至-1.0%附近,10年期与2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则由-0.7%左右扩大至-1.0%附近,这一方面反映美国现实经济韧性较强,另一方面隐含美国经济衰退预期仍然存在。

  总而言之,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全球经济前景的不明确性逐步发酵,国内贸易数据表现依旧低迷,美国加息对外需的影响已体现。国内基本面稳中向好的趋势边际减弱,弱化的外贸数据对当前债市形成利好。此外,美元升值情况下,风险资产和商品的调整压力更大,股债跷跷板效应或利于债券市场。

  经济目标的确定,是影响债券市场的中期因素,未来还会衍生出信贷投向力度的变化,以及机构行为的变化等新的中期指标。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经济目标相对去年经济实际增速3%仍是扩大的,而且财政政策相对更加积极,货币政策则大概率回归常态,这也意味着宽货币进一步向宽信用传导。在此过程中债市是一个由多转为振荡进而转空的过程,债市偏强振荡的时间可能被延长。本周关注2月信贷社融对宽信用的验证情况。(作者单位:中辉期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久远银海
  • 神州泰岳
  • 润欣科技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创维数字
  • 万达信息
  • 朗玛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