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投资者应特别关注美元走势

2022-01-20 22:03:04 来源: 经济观察网

  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美元可以证明是制定或破坏投资策略的黑马。股票和债券投资者(理所当然地)纠结于和其具体投资类别相关的宏观和微观因素。然而,历史表明,不同的美元环境可能导致股票、债券和黄金等主要资产类别截然不同的表现。

  今年,我们确实预计美元最终将见顶并开始走低。美元见顶可能为股票和其他风险资产类别提供重大支持。

  美元疲软通常对股票和高风险债券有利

  回顾过去二十年,我们发现不同的美元制度往往会导致不同类型的资产类别表现:

  从历史上看,美元疲软时期大多数资产类别的投资回报强劲。在此期间,股票等风险资产类别的年化回报率非常高(约14%),黄金也表现强劲(年化回报率约为18%)。大多数资产类别,包括更具防御性的资产,如高质量债券,表现良好。

  美元区间波动的历史时期,各类资产的投资回报较为温和。然而,股票和黄金的相对表现依然最佳,这点类似于美元疲软的情况。

  不过,美元走强的时期,对各类资产而言更具挑战性。在此期间,流动性好的另类策略和黄金的相对表现最好。另一方面,股市基本持平。

  各类资产在不同美元情景下的投资回报

  资料来源:彭博终端、渣打银行

  根据1999年1月至2020年12月期间的表现得出的债券、股票、黄金和流动性好的另类策略的投资回报。平均回报是指上述期间内每12个月回报的平均值。美元(DXY指数)情景:1)“弱美元”指美元指数下跌5-10%;2)“稳定美元”指美元指数上下波动各不超过5%;3)“强美元”指美元在12个月内上涨5-10%

  为什么美元表现会产生这种影响?

  美元对各类资产投资回报的影响可能有些出人意料。但是,我们认为有两个因素大致可以解释这种关系:

  01

  美元汇率制度的特性隐含着许多宏观环境信息。例如,从历史上看,美元疲软时期,通常全球风险偏好强劲。另一方面,美元的大幅上涨通常发生避险风潮中,因为投资者将美元视作避险货币。

  02

  美元走势会产生显著的货币直接换算效应。例如,美元走弱期间,欧元区股票以通用货币计价的表现优于大市,但这背后一大部分的因素在于欧元相对走强。

  我们目前对美元的看法是什么?

  2022年,我们预计美元将出现“倒转V型”走势,先在第一季度走强,然后见顶并逐渐走低。

  债券相对利差(即美债与欧元区和日本等主要经济体政府债间的利差)是一个关键原因。近几个月来,由于美联储政策紧缩预期升温,美国短债收益率升幅超过其他货币计价债券短债收益率升幅,故美元走强。我们相信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在强劲势头的带动下,美元有短时内过度上行的倾向。

  不过,1-3个月之后,我们预计美元将见顶。这是因为市场定价将逐步反应对于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的预期,以及市场开始关注诸如欧洲央行等其他主要央行效仿美联储的可能性,另外美元短期动能将逐步消退也是一个原因。这意味着,未来6-12个月,美元可能总体上区间波动或走弱。如上表所示,不论发生哪种情形,都利好股票等风险资产表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好风险较高的资产今年的表现。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办公室

  债券、货币及商品投资策略部主管Manpreet Gill/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久远银海
  • 神州泰岳
  • 润欣科技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创维数字
  • 万达信息
  • 朗玛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