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康:如何看汇率贬值对A股影响

2022-04-21 21:08:31 来源: 金融界 作者:戴康

  策略点评

  ●2022年“慎思笃行”是第一顺位重要的事情。近期股债汇的波动引发市场关注,我们在21.12.5年度策略展望《慎思笃行》提出:22年A股会进入19年供给侧慢牛以来的首个压力年。”核心矛盾是:A股盈利回落至低速增长、美联储坚决紧、中国高质量发展有底线松;22.3.20春季策略展望《“逆全球化”下的慎思笃行》我们提出:全球收紧遭遇俄乌冲突,“滞胀”加剧,A股估值处均值略偏下。仍需“慎思笃行”。稳增长影响价值,美债影响成长,配置业绩预期上修的低PEG策略。

  ●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进一步催化了A股“慎思笃行”。从境外机构持有国内债券规模环比变化、北向资金净流入来看,历史上在中美利差收窄时,债市率先面临跨国资本流出的压力,若人民币汇率也出现贬值,则国内股市面临跨国资本流出或流入放缓的压力也会增加。

  ●短期人民币汇率有贬值压力,中期来看汇率仍有坚实的支撑。当前美国经济韧劲支持美联储坚决紧,而国内高质量有底线稳增长,增长预期偏弱,中美经济和金融周期背离是导致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贬值的主要原因。但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仍有支撑:(1)金融机构外汇存款余额较趋势值约有3000亿的待结汇规模;(2)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好转、美国经济增速下行,中美经济劈叉将缓解。

  ●重申美债实际利率上行对A股成长风格是主导性的。中美利差收窄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并行阶段,A股小盘股、成长股表现较为落后。2015年汇改以后,中美利差收窄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并行的阶段共4次,持续时间2-5个月,期间不同风格指数平均涨跌幅排序如下:大盘价值>;小盘价值>;大盘成长>;小盘成长;金融>;周期>;消费>;成长。印证美联储紧缩对高估值成长影响更大,强化我们的“慎思笃行,价值占优”。

  ●A股仍需“慎思笃行”,成长继续切向价值,配置通胀受益链+稳增长。重申22年A股的核心矛盾是“美联储坚决紧,而中国是有底线的松”。中美利差收窄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并行,跨国资本流出压力增加(参见4.12《如何理解美债对A股风格的影响》。A股仍处“慎思笃行”中期,但结构进一步分化。在房地产供需梗阻和疫情扰动尚未有显著变化前,A股盈利底部无法形成一致预期,因此价值股以震荡为主,成长股依然会受困于美债实际利率上行趋势和供需格局的变化,从我们胜率-赔率框架来看(参见4.18《“慎思笃行”下的风格研判:误区与本质》),价值风格将继续占优,行业配置:1.“供需缺口”通胀受益的资源/材料(煤炭/铜/钾肥);2.“旧式”稳增长发力承载经济“稳定器”作用(地产/消费建材/家电);3.消费“稳增长”和疫后修复预期(休闲服务/酒店)。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经济不及预期,流动性收紧,中美关系不确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久远银海
  • 神州泰岳
  • 润欣科技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创维数字
  • 万达信息
  • 朗玛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