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国际:时隔一年,EURUSD重新站上1.1000关口

2023-04-13 17:32:44 来源: 金融界

  ATFX国际:美元、欧元和日元是国际三大储备货币,当其中一个币种出现强烈贬值倾向时,另外两个将被动升值。昨日公布的美国通胀率数据显示,3月份名义CPI增速5%,前值为6%,下降了整整一个百分点。随着美国高通胀问题的持续缓解,美联储终止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5月份美联储将进行利率决议,虽然加息25基点的概率仍然非常高,但是其有可能成为年内最后一次加息。失去激进加息政策支撑的美元指数大概率将持续下跌,欧元和日元受益。最近两个交易日,在美国CPI数据的提振下,EURUSD最高触及1.1006,时隔一年后,再次突破1.1000关口。日元的表现比较反常,USDJPY不跌反涨,最近一周累计涨幅0.83%,出乎市场的预料。可能的原因是,日本新任央行行长植田和男坚决支持YCC超级宽松货币政策,之前市场的“加息预期”落空,买入日元的资金多头纷纷平仓所致。不过,从长周期来看,USDJPY仍会因为美元指数的弱势而维持空头趋势。

  ▲ATFX图

  欧元区和美国都存在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的问题。从上图可以看出,德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4%,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74%,一年期的国债收益率要比两年期更高,这就是利率倒挂。美国也存在国债收益率利率倒挂的问题,倒挂的临界期为三个月。意味着美联储将有可能在三个月内宣布降低基准率。德国的临界期为一年,比美国的临界期要长很多。由于欧元区的货币政策拐点更加滞后,所以在美联储停止加息进而导致美元指数下跌之时,欧元仍能保持坚挺。

  ▲ATFX图

  德国DAX30股票指数的上涨势头也比美国股票强烈,市场价格已经非常接近历史最高点R1 16290.19点。同期的美国三大股指距离历史最高点仍有较远距离,尤其是纳斯达克100指数,只有上涨30%才能触及历史最高点。欧央行加息会导致德国股票指数下跌,停止加息的预期又会提振股票指数。从最近七个月的上涨来看,德国的股票市场正押注欧央行停止加息。预计德国股市的这一利多因素将贯穿2023年。

  ▲ATFX图

  EURUSD突破1.1000关口只是第一步。由于市场价格距离年内最高点1.1033非常近,预计本月EURUSD将刷新年内最高价。技术分析角度看,3月16日开启的上涨波段结构稳健,期间虽有回调,但幅度都比较小。预计上涨波段还将持续较长时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永鼎股份
  • 中科曙光
  • 中船特气
  • 中国科传
  • 华工科技
  • 金鹰重工
  • 同方股份
  • 宁德时代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