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人民币外汇期货指标,创新高

2023-04-16 12:09:5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娟娟

   吴娟娟

  据新加坡交易所集团(下称“新交所”)发布消息,新交所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在2023年3月创下新纪录,月度成交量达220万份合约。不仅如此,3月日均成交额环比也增长44%至95亿美元。作为全球重要离岸人民币中心之一,新交所这一指标创新高意味着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市场的重要性提升,也表明进出口风险管理的需求提升。不过,机构人士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持续过程,不会一蹴而就。

  据了解,新交所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于 2014年10月推出,为企业和金融机构对冲汇率风险的工具。

  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新加坡交易所集团外汇和利率主管蓝国聪(KC Lam)对记者表示,使用外汇期货的市场参与机构包括资产管理机构、银行、对冲基金、商品期货公司等各类买方机构。机构使用外汇期货的目的各异,例如对于包括银行在内的机构来说,使用期货可以帮助它提升资本效率。

  新交所上架了很多离岸人民币外汇对,例如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欧元兑离岸人民币,新元对离岸人民币等。这些产品中,美元兑人民币期货一直是交易最活跃的。随着中国经济复苏,中国内地经济基本面改善,加之全球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和投资增加,随之,新交所美元兑人民币期货的交易也愈加活跃。2023年头三个月,新交所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总成交量同比增长超过70%,达490万张合约。3月月度成交量更是创下历史新高,达220万张合约,日均成交额达95亿美元。

  蓝国聪表示,新加坡是全球第三大外汇交易中心,也是亚洲最大的外汇期货交易中心。同时新交所还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接受人民币清算的交易所。蓝国聪认为新交所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理想合作伙伴之一。

  数据来源:国际清算银行(BIS)

  他进一步指出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市场占比近年快速增长。这背后既有投资者的需求,也被跨境贸易驱动。随着人民币在国际外汇市场所占的比重提升,相应的外汇对冲需求也提升。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的需求随着贸易的增长而增加。

  3月随着一系列全球市场风险事件爆出,新交所外汇整体成交量均有所增加,体现出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抬升。

  进出口企业需树立风险中性观念

  南华期货603093)宏观外汇分析师周骥表示,从新交所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在3月创下月度成交量220万份合约的新纪录来看,人民币期货交易量的提升,一方面体现了市场对保值(外汇风险管理)以及投机两方面需求的增加。保值方面主要体现市场对后期汇率走势不确定性的担忧,市场参与者想通过外汇衍生品提前锁定汇率风险。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人民币外汇期货逐步在国际外汇期货市场站稳了脚跟。

  谈及后续汇率走势,周骥认为可从四个方面去看。第一,汇率是两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相对表现。人民币兑美元主要体现的是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的相对表现。第二,外汇政策,央行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态度。目前,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第三,从动机上去分析。汇率最终还是会落实到兑换的过程,那么资产配置(证券、债券)就是这个兑换过程的表现。这也会与中美两国的利差有关。第四,货币属性,货币避险的属性有多大在特定条件下对汇率走势也会产生明显的影响。

  周骥认为对于进出口企业来说, 2023年人民币对美元的趋势性方向不如2022年明显的。尤其是在上半年,人民币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具体来看:海外方面,海外央行何时停止加息,是否会降息,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而在当前高利率环境下,海外金融风险正在积累。国内方面,部分领域的经济复苏仍有不确定性。人民币兑美元在上半年走出较明显的升值行情还需等待更强烈的信号。鉴于当前人民币双向波动走向常态化,企业要持续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理性面对汇率的涨跌,合理运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管理自身风险敞口。

  人民币国际化为持续进程

  近期,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新闻常常见诸报端。机构人士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持续过程,并不能一蹴而就,应对此持有理性预期。

  例如,据报道,“巴西与中国达成协议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是用本币进行贸易结算”。被问及“这件事对人民币国际化究竟有多大影响”时,德意志银行全球新兴市场董事总经理、德银中国上海分行副行长徐肇廷对记者表示:“巴西与中国双边贸易额连续五年超千亿美金,双方互为重要经贸伙伴,使用两国本币直接交易,有助于双方在农业、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金融等诸多领域进一步扩大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他表示,此次协议的达成“具有非常强大的示范效应 ,目前中国在中东与沙特伊朗,在南美洲与巴西, 在亚洲与东盟国家推动人民币直接交易 ,有助于降低彼此的交易成本和保障能源安全,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积极举措,将有助于扩大人民币的影响力。”。

  方正中期期货资深研究员彭博表示,人民币在全球交易中的份额确实是在加速提升,一方面是中国与越来越多的国家签订了人民币交易协定。另一方面,美元的信用缺失使得越来越多的国家考虑用人民币做为储备;第三是与中国有贸易的国家也开始采取行动,对冲人民币可能升值的风险,同时也是为了后续与中国的贸易,进行一定的人民币储备。三重因素下,人民币使用频次提升,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逐步扩大。但彭博也指出,“目前有些报道有些夸张,“说海外资金大规模流入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区,其实从目前来看,流入肯定有,但规模应有限,至少从港币和人民币汇率并未看出大规模流入的迹象,所以有些媒体的报道是夸大了”。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永鼎股份
  • 中科曙光
  • 中船特气
  • 中国科传
  • 华工科技
  • 金鹰重工
  • 同方股份
  • 宁德时代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