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内,4家银行公告高管辞任

2023-04-18 00:09:34 来源: 作者:马嘉昕

  4月17日,包括中行、中信、苏农、郑州银行002936)在内的4家银行高管发布辞任公告,其中中行、苏农高管辞职为因龄退休,郑州银行高管由于个人原因辞职,中信高管因工作调动辞任。

  步入近两年以来,银行系统开启密集的“迎来送往”。在业内看来,当前银行系统进入到新人换旧人的迭代期,一方面到龄退休较为集中,另外银行面临转型期,也期待更新生“血液”。

  4家银行高管发生变动

  具体来看,今日晚间,中国银行601988)发布公告表示,该行董事会收到陈剑波的辞呈。陈剑波因年龄原因,辞去该行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企业文化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及风险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该辞任自2023年4月17日起生效。

  同日,因年龄原因辞任的还有苏农银行603323)高管。该行发布公告称,马耀明因已到法定退休年龄,申请辞去该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及三农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该行任何职务。

  4月17日,郑州银行也发布晚间公告表示,该行收到马宝军的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辞去该行第七届监事会外部监事、监事会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中信银行601998)发布了关于该行董事长、行长的辞任公告。中信银行表示,该行收到朱鹤新的辞呈,因新工作安排需要,朱鹤新辞去该行董事长、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委员职务,自2023年4月17日起生效。

  同时,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也于今日向中信银行董事会递交了辞呈,表示因工作安排需要,将不再担任该行行长职务,辞任当日起生效。

  不过,据中信银行发布的同日公告表示,该行董事会已经选举方合英为该行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自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核准其董事长任职资格之日起正式就任。

  年内超50余名高管离任

  据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在银行系统已经累计有53名高管发生变动。其中,包含中国银行、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等5家国有大行,以及4家股份制银行及多家上市城农商行。

  据记者注意,从银行系统高管的离职原因来看,整体来看,由于工作调动及换届原因进而向董事会辞任占据主导,频次分别为14次、以及12次。此外,是个人原因及到龄退休辞任。

  以宁波银行002142)为例,该行便于2月迎来一波密集的高管换届潮。在2月10日,该行非独立董事陈首平、股东监事刘建光、董事朱年辉、非独立董事史庭军、独立董事胡平西、外部监事舒国平、外部监事胡松松、以及职工代表监事陆孝素,累计8名高管人员因换届原因辞任。

  同样,因高管换届而频频发生管理层变动的还有苏州银行002966)。2月27日,该行外部监事、2名股东董事、职工监事共4名银行高管人员发生辞任。

  而从银行高管的工作调动来看,一般分为两类,一是金融体系内流动。例如,新任苏州银行党委书记的崔庆军此前为上海银行601229)党委委员、副行长、工会主席。二是赴地方任职,建行原副行长张敏履新河南省副省长,中行原副行长陈怀宇履新海南省副省长。

  此外,对于银行近两年多发的“迎来送往”高管队伍的密集更迭,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一方面是进入新人换旧人的迭代期,到退休年龄的高管比较集中,另外也可能是银行面临转型期,更需要年轻及熟悉数字金融的领导人来推动银行适应新的环境。同时,银行业务延伸,很多银行一把手要去分管更为重要的分支业务,从而出现职位调整和更迭。同时,高管的年轻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科曙光
  • 歌尔股份
  • 剑桥科技
  • 光库科技
  • 永鼎股份
  • 东田微
  • 亚联发展
  • 中际旭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