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回收产业驶入快车道

2023-06-02 05:3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宋维东

  ● 本报记者 宋维东

  日前,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组织召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研讨会,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业内人士表示,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步提升、环保要求愈发提高及动力电池退役量不断增加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动力电池回收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动力电池回收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环保价值,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相关企业应抓住机遇,提升综合实力,抢占这一优质赛道。

  完善政策体系

  近年来,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实施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等政策,强化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监测,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探索多元化回收利用模式。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及动力电池“退役潮”临近,进一步规范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发展迫在眉睫。

  工信部网站5月30日消息显示,部分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研究机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研讨会。会上,各地区介绍了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围绕办法的管理范围、执行主体、适用的法律法规等进行了讨论,深入研究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强化管理的工作思路。

  下一步,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将加快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强化行业规范管理,持续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近年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竞相布局动力电池回收领域,但整体竞争格局呈现“小、散、乱”的局面,动力电池回收关键技术发展相对滞后,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标准体系亟待完善。

  专家建议,加快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法律法规,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研发能力,因地制宜优化回收利用产业布局。

  市场前景广阔

  相关专业人士介绍,在通常情况下,当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剩余容量降低至初始容量的70%至80%时,即无法满足车载使用要求。动力电池退役后如果处置不当,会影响环境并带来安全隐患,同时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按照动力电池4-8年的使用寿命估算,2017年前后大规模装机的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将在今年迎来回收放量期。特别是随着动力电池装机大规模放量,锂资源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动力电池回收的市场价值凸显。

  在5月24日举行的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表示,中国已经建成全世界最完备的上中下游和后市场为一体的大宗产业链条,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梯次利用、材料再生等后产业链体系持续延伸,累计建设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超过14000个,基本实现就近回收。

  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广阔。研究机构EVTank联合伊维经济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拆解与梯次利用行业发展白皮书(2023年)》显示,2022年中国废旧锂离子电池实际回收量为41.5万吨,同比增长75.8%。

  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2022年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拆解与梯次利用呈现价量齐升的局面,市场规模增长至154.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82.8%。上述白皮书预计,到2030年,整个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达到1053.6亿元。

  企业加快布局

  长城国瑞证券认为,近期,随着碳酸锂价格回升,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经济效益将得到有效改善,处于发展初期的动力电池回收行业或迎来发展机遇。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准入门槛有待提高。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出台后,将进一步规范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发展,将淘汰一批不规范的小作坊,同时支持相关具有技术实力、竞争力强的回收企业快速发展。

  在良好的政策和市场机遇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其中,分享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红利。

  长久物流603569)日前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方式取得广东迪度新能源有限公司51%股权,金额合计1.26亿元。据悉,标的公司是工信部第三批废旧动力锂电池回收行业规范公司白名单企业。

  长久物流表示,标的公司在电力储能领域拥有深厚的资源、技术和渠道优势,未来能够与公司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此举有助于公司完善退役动力电池回收、正逆向物流、梯次利用、梯次产品销售的布局,打造退役动力电池回收综合利用生态闭环。

  天奇股份002009)日前与湖北省生态环保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建锂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推动资源整合共享,共建锂电池回收生态体系。天奇股份表示,本次合作有利于公司锂电池循环板块持续快速发展,进一步深化公司布局锂电池循环产业的广度与深度,增强公司差异化竞争优势,共建锂电池回收循环利用产业闭环。

  格林美002340)相关负责人在公司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在报废动力电池、电子废弃物和稀有金属提取方面积累了20余年经验。公司将坚持“新能源材料制造+城市矿山开采”的驱动模式。2022年,公司城市矿山业务实现营收75.95亿元,同比增长36.32%。展望未来,随着新能源产业发展及3C电子产品消费增加,电池回收的需求会进一步被释放。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铭普光磁
  • 泰嘉股份
  • 常山北明
  • 冠石科技
  • 利通电子
  • 创维数字
  • 奥飞娱乐
  • 科力尔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