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基金季报怎么看

2021-07-15 16:15:0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基金的定期报告,主要分为三种,季报、半年报、年报。一年基金有6份报告,分别是4个季报,1个半年报和1个年报。

  这6份报告,信息量最大、最全的是年报,年报是对一年的投资总结,年报里也能够查到基金持有的全部股票。但是,这个年报是在年度结束之后,90个工作日内披露。其次,是半年报,在半年度结束之后,60个工作日内发布。半年报的信息量,比季报要大一些,但是比年报的信息量略少一点。不过上述二者时效性都比较差。

  时效性较强的是季度报。通常是在季度结束之后,15个工作日内来发布,介绍基金大概的运作情况。因此,我们简单的来介绍一下,季报通常可以关注哪些信息。

  1、基金规模

  基金规模对基金的影响毋庸置疑。基金规模过小,则基金会存在清盘的风险,基金规模过大,则可能会影响基金经理的操作,基金可能较难有比较好的表现。因此我们通常要关注下基金的规模。基金规模通常在“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中。

  2、基金产品概况

  如果是主动基金,基金产品概况中,我们通常要关注投资目标、投资策略、业绩比较基准、风险收益特征。通过这几个项目我们可以对基金的整体方向有一个把握。此外,在“投资组合报告”,前十大重仓股的内容也是我们应该查阅的。虽然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但是通过它们,我们可以更具体地感受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

  3、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在这里可以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以为关于后市的一些看法。咱们以易方达中小盘混合的一季报为例。

  易方达中小盘作为去年的明星基金,一季度表现较差,在广大投资者之间引起了众多非议。在这篇季度报中,张坤称,“判断周期性的顶部和底部几乎是不可能的,而相对可行的是,不断审视我们组合中的公司长期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有没有受损,如果没有,只要内在价值能够稳步提升,股价运行中枢提升就是迟早的事情。如果不了解这条内在价值提升曲线的形状和斜率,就很容易用股价曲线来替代内在价值曲线作为指示指标。而股价的波动是剧烈的,有时一天都能达到 20%,如果心中没有企业内在价值的“锚”,投资就很容易陷入追涨杀跌中。”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张坤心中的定力,以及他可能采取的措施。

  通过这几点我们也就可以对某只基金在业绩、投资方向、投资策略以及基金经理等方面有个大概的了解了,所以当我们在纠结要买哪只基金时,不妨也去看一下该基金过往的季报,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基金和基金经理。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北方国际
  • 蓝色光标
  • 中润资源
  • 万辰生物
  • 久远银海
  • 光云科技
  • 三维通信
  • 上海贝岭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