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降准稳定货币政策立场预期,缓解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压力

2023-03-20 10:54:39 来源: 新浪财经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我们认为,此次降准传达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从以往货币政策调整的历史看,由于围绕硅谷银行事件和瑞信的海外金融经济变化并未到达足够大的“量级”,不太可能是本次降准触因;当前准备金并非信贷投放的硬约束,故也排除信贷投放不力。

  此次降准有利于稳定资金面;通过对MLF一定幅度的置换,缓解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压力。因外汇占款不再是基础货币投放主力,过去十年调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成为基础货币的投放方式之一,相应调整包括创设MLF、期限相同且高频率的逆回购操作,也包括发展存单市场。从现有安排看,到5%之后法定存准下降副作用将明显增加,同时现有MLF、逆回购等手段与市场安排未必能有效调控资金价格波动,后续基础货币投放的机制可能还将做一些相应的调整。

  降准有利于改善银行的负债结构。目前银行体系的负债端面临较大的压力,同业存单利率已上行至MLF利率附近。降准有利于降低银行体系面临的负债端压力,对短端利率相对利多。从历史经验上看,近两年来,在MLF余额在5万亿左右时,央行往往会用降准置换MLF,故在基础货币投放量上相对偏中性。

  债市方面,历史上,降准后债券收益率往往下行。但在近两年,由于降准已成为一种偏中性的技术操作。降准后利率下行并不明显,甚至有时反而会有所上行。总的来看,其对短端的作用更大,长端利率走势还是取决于基本面的变化,预计本次降准后情况也是如此。

  A股方面,从历史上看,只有少数时候降准传递了货币政策转向信息(如2018年6月),大多数时候均代表政策的宽松在延续。

  在上述两种情况下,A股后续走势均主要依赖于其后增长、盈利等方面信息的变化。准备金率并非一个大量级的货币政策工具,很难单独扭转经济趋势。故历史上看降准之后A股并没有呈现较为一致的向上或向下走势。

  考虑到上述信息,较难认为A股会因降准而持续上涨。但考虑到当前经济仍处于恢复态势,A股估值也处于中性水平,A股中期的趋势仍然较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高澜股份
  • 网宿科技
  • 剑桥科技
  • 中科曙光
  • 长电科技
  • 焦点科技
  • 中石科技
  • 阳光电源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