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赛基金组和量化组盈利占比超六成

2023-04-16 23:21:24 来源: 期货日报

  第十七届全国期货(期权)实盘交易大赛(简称全国赛)暨第十届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大赛(简称全球赛)开赛两周以来,当前的参赛账户及参赛总资金不断攀升,从多种数据看出参赛的选手越来越成熟,质量也相对较高。截至4月14日,全国赛参赛账户数10.75万个,参赛总资金328.9亿元。

  受全球因素的影响,上周部分商品期货波动较大,参赛选手的盈利情况也随之波动,不过总体相对稳定。据统计,截至4月14日,全国赛盈利账户数占比37%。其中,轻量组盈利账户数占比略低于平均值,为35%;重量组、基金组、量化组的盈利账户数占比均远超平均值,分别为55%、65%和63%。基金组盈利情况与首周持平,其他组别均略有下降。

  第一届全国期货(期权)模拟交易大赛方面,普通组共有3367名选手参赛,排第一名的为“老姜”,累计收益率达91.55%;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为“风神”和“风次”,累计收益率在50%以上;CTA管理人组共有952名参赛者,排名前三的分别为“wakaka”“蓝”“芒果”。

  全球赛方面,目前参赛总资金达3770万美元。受行情波动的影响,参赛账户净利润水平出现较大起伏。截至4月13日,盈利账户数占比26%,其中,轻量组盈利账户数占比为20%,重量组为44%。

  “纵观本周各大类商品价格的波动情况,总体印象仍然是小幅涨跌为主,这也表明,在一定的时间周期内,大宗商品的基本面尚未发生质的变化,因此市场博弈的基本格局,在市场的大多数交易时段,是多空平衡、振荡整理。振荡格局的价格黏性非常强,以至于需要多空力量出现明确的方向突破。”金牌导师谭伟鸿说,体现到本周参赛选手的交易大数据上,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多空成交手数及金额,基本维持在五五开的均衡状态中,参赛资金总体上盈亏波动不大。二是排名领先选手的交易着力点,明显倾向于出现局部单边行情的品种上,比如做多白银、做空螺纹。

  记者注意到,开赛以来,基金组和量化组参赛选手成绩表现靓丽,排名前三位的不仅回撤低、胜率高,累计净值更是冲高至1.6左右。

  “在交易的资金规模相对较大的情况下,基金组这样的交易成绩,不仅仅是抓住了一个价格波动的好机会,更体现了参赛选手在交易的心理素质和仓位管理上的超常发挥。”谭伟鸿说,同样表现优异的是量化组,选手应该是抓住了做多白银的机会。基本面交易者和技术主观交易者,容易做出单边、重仓的交易决策,并且在盈利单的持有过程中,也更有可能牢牢把握行情的完整走势。

  金牌导师胡嘉佳认为,基金组和量化组盈利在60%以上的现象,一方面确实是随着近些年大赛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优秀交易者愿意报名参赛,参赛者的质量在大大提高,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多品种配置策略在振荡市场确实可以发挥更好的效果,不再是追求单边趋势博收益的简单粗暴。

  具体到品种来看,当前,白银期货、中证1000股指期货、纯碱期货是全国赛盈利水平最高的三个品种,橡胶、聚氯乙烯、豆粕期货则是亏损前三的品种。

  “对于参赛选手而言,值此为期半年的大赛初始阶段,既需要耐心等待重大机会的来临,也需要在温吞水一般的振荡行情中,规避可能出现的反向单边风险。”谭伟鸿说。

  对于期市交易,金牌导师于红认为,一个大的交易逻辑又是由一个个小的交易逻辑(均线排列不同就会形成各式各样的小逻辑)组成,交易的就是一个一个大逻辑。参赛者在交易中需注意,一是趋势的确定;二是交易品种的交易特征;三是资金管理,交易风险度不建议过高;四是研究期权的运用,如果领先的参赛选手能够更好,运用白银期权,收益水平将会更高且风险度也会降下来。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永鼎股份
  • 中科曙光
  • 中船特气
  • 中国科传
  • 华工科技
  • 金鹰重工
  • 同方股份
  • 宁德时代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