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医药赛道火热 基金投顾争相布局

2023-04-18 05:01:59 来源: 作者:魏昭宇

  4月以来,华安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富国基金、华夏基金、银华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调整了投顾组合的持仓策略。记者发现,部分科技类和医药类主题基金获投顾组合增持,且有不少获增持的基金以中小盘风格为主。

  投顾组合公布调仓策略

  记者通过梳理基金公司在蚂蚁财富等各大基金代销平台上的投顾组合信息发现,4月以来,有不少投顾组合加仓了科技主题类基金,并且在调仓理由中明确表达了对TMT领域的看好。

  比如,富国双子星股债均衡在4月12日的调仓目标中表示,在板块配置上,优化调整内部投资结构,降低大金融、消费行业配置,增配科技及周期行业。华夏帮你选新消费在3月30日的调仓理由中表示:“本次调仓新增了AI、消费、传媒、应用等方向持仓。”

  具体来看,富国双子星股债均衡的最新调仓动态显示,景顺长城电子信息产业股票C的占比由0%提升至5%,广发中证传媒ETF联接C的占比由0%提升至4.5%。银华天玑-奔跑狮子座的最新调仓动态显示,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A的仓位占比由0%提升至8.08%。交银全明星最新调仓动态显示,交银科锐科技创新混合C获增持;华安匠人匠心队最新调仓动态显示,投资组合新增了华商新趋势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和汇丰晋信龙腾混合两只基金。通联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上述两只基金在计算机板块均大力布局。

  此外,多只医药主题基金也被投顾组合增持。比如,富国双子星股债均衡的最新调仓动态显示,融通健康产业灵活配置混合C的占比由0%提升至5%。交银全明星最新调仓动态显示,融通健康产业灵活配置混合C获增持。此外,该组合还新增了华夏智胜先锋股票(LOF)C。通联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华夏智胜先锋股票(LOF)C的持仓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电子、基础化工等行业。

  风格偏好方面,不少投顾组合发布调仓说明,表示看好中小盘风格的产品。比如,富国双子星股债均衡在最新的调仓目标中就明确提到,将在风格上进一步进行市值下沉,增加小盘股配置比例。具体来看,富国双子星股债均衡在投顾组合中新增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股票A和中欧价值发现混合C。华安偏股梦之队在组合中新增招商量化精选股票A。交银全明星在投资组合中提升了招商量化精选股票C的占比。翻阅2022年年报,上述基金产品在中小盘风格上暴露较多。

  看好部分产业长期投资价值

  在富国基金投顾资产配置总监马兰看来,今年股票市场的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马兰表示,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TMT(传媒、计算机、通信、电子)行业的涨幅巨大,且在资金层面对其他行业形成“虹吸”效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该行情尚未充分扩散,更没有到所谓的泡沫阶段。历史数据显示,“新能源+”“互联网+”主题扩散时,全市场接近有60%的公司发布了相关的公告,2023年以来发布“AI+”类公告的公司占比不足10%。

  基于以上判断,马兰表示,对投顾组合进行三大方向的调整:小幅增加权益基金的仓位;债券部分偏向“短久期,高等级”配置;增加科技方向的配置,同时围绕经济复苏和需求较为确定的国企布局。

  华夏财富投顾在华夏80后智领未来组合的调仓理由中也表示,以数字经济、ChatGPT、人工智能和“中特估”等为代表的产业投资机会受到了市场的持续关注。当前这些产业正经历从“0-1”迈向“1-10”的发展阶段,一旦突破会对相关产业链带来深远影响,这些产业机会值得持续关注。

  谈到医药主题基金的投资价值,华夏投顾直播嘉宾沈哲认为,受益于相关产业政策,整个医药板块逐步向好,不少医药股已经处在适合长期配置的阶段,整体来看,医药板块的长期投资空间巨大。此外,中欧投顾提示,目前处于经济周期复苏的初期阶段,以价值风格为代表的顺周期行业仍有较长的业绩上行周期可能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永鼎股份
  • 华润双鹤
  • 中科曙光
  • 中船科技
  • 中国科传
  • 金鹰重工
  • 高澜股份
  • 浪潮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