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韩林:全面注册制对于奠定A股市场的长牛具有基础性制度作用

2023-04-21 21:11:37 来源: 新浪财经

  4月10日,沪深交易所主板注册制首批10家企业正式上市,自此,实验近4年的注册制终于在中国A股全面落地。此时,距离开始筹谋注册制已近10年。从首周运行情况来看,10只个股表现亮眼,市场运行平稳。

  注册制改革被誉为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是一场深度触及监管底层逻辑的重大变革,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牵一发而动全局。我们该如何看待A股市场的全面注册制?会带来哪些领域的投资机会?来看长城基金基金经理韩林的分析。

  问:如何看待A股市场的全面注册制?

  长城基金基金经理 韩林:全面注册制改革不仅是主板注册制落地,更是整个中国股票市场的改革,是资本市场系统性制度建设。除了发行上市制度,再融资、并购重组、交易机制、退市制度等一系列基础制度改革,同时吸引更多长期资金入市,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发展生态:

  1)更加充分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和公开透明的问询制度:从首发审核、持续上市到退市的全过程信息披露要求,针对重大事件重点强化信息披露等。

  2)更加市场化的基础制度安排:定价权交给有投资经验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引导发行人和投行理性定价。其次,放宽上市初期涨跌幅限制,上市首日引入双融制度。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更加高效。总体来看,全面注册制有助于提升融资效率,这是落实二十大提出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应有之义。我们公募基金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也会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的中国股票市场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问:全面注册制会带来哪些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长城基金基金经理 韩林:我认为,全面注册制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注册制改革对于奠定A股市场的长牛具有基础性制度作用,对市场生态整体影响要大于投行业务收入增量本身。在政策强催化,权益市场景气度回升的双重作用下,券商板块一季报利润同环比高增长具有一定确定性。同时,全面注册制涉及的系统改造也有望为金融IT行业带来大量增量需求。

  2)二级市场与实体产业的正向反馈能够促进A股市场生态优化。新产业300832)获得融资的同时用成长性消化估值,而投资者也有望获得持续的回报。主板注册制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上市;科创板突出“硬科技”特色,发挥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北交所与全国股转系统共同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目前我们重点关注的是科创板、创业板中符合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解决我国科技发展中“卡脖子”难题的一些科技成长型标的。

  3)居民财富增配权益是大势所趋。在“房住不炒”政策保持定力、国内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叠加资管新规的落实,储蓄理财资产逐步向权益市场转移。注册制下机构投资者定价权提升,个人投资者通过委托基金公司进行投资的盈利胜率可能会大大增加,权益基金将迎来发展机遇。财富管理业务具备长期成长性,公募资管规模预计将迎来新一轮高增期,财富管理龙头有望更加受益。

  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金桥信息
  • 荣旗科技
  • 中科飞测
  • 全志科技
  • 丰立智能
  • 远大智能
  • 合力泰
  • 鸣志电器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