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直击——基建稳,地产缓,再发力

2023-03-15 15:28:46 来源: 倍特期货

  今天国内的前两个月经济数据发布,市场预期是整体渐改善,数据发布后的结构分化也明显。

  消费增幅回到接近2021年的常态水平,3-4的增幅水平,谈不上强,只能算稳,三驾马车中消费这个环节从去年基数效应角度,还有进一步改善回升的空间。粗略的来看,消费增长是经济恢复的基本盘,但受制于各种结构因素,超预期的弹性显得明显不足。

  一季度投资发力的重点,还是集中在大基建环节。前两个月的基建投资增幅顶到了12%+,这已经是近三年的高值水平,在去年基建托底发力已经挑重担的基础上,二季度基建投资缓中休整是合理预期。

  基建投资与房地产投资有相互牵扯传导效应,二季度投资发力的改善,更多关注房地产投资环节的修复能力,目前看房地产投资开工销售链条的变化,同比降幅已经明显趋缓了,销售降幅接近收敛持平,还出现了竣工面积同比转正,在三保政策下地产后端品种的二季度支持相对仍然有利。麻烦的是拿地面积依旧处于深跌幅,这是行业周期转换大背景下,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经营策略转变的正面信号,对于接下来的产业链风险化解是有利的,但负面效应则是基建的补水能力降低、新开工环节品种的需求增量缺失,二季度黑链的结构分化需要更加注意。

  另外,制造业投资和高技术产业投资的增幅,明显放缓了,这部分代表了经济转型升级的正面支持引导,应该是下半年再发力的重点,基建送一程的使命在二季度要开始交接棒了。

  国内市场的反应来看,对于开年开局的经济数据结构分化答卷,有预期再消化的倾向,二季度的胃口可以期待,但不宜吊太高,新征程的再出发,结构优化后劲足,才是更值得期待的。

  主要股指的联调节奏开始转为横盘修正,大票指数调整空间相对到位后,能否率先稳定下来,这是后市研判中期波动结构的箱体下限依据,目前好的点是,科创50指数能率先横盘抗跌求自稳,大小票指数的轮动分化还能相互错位缓冲,这不是中期失态的表现,技术派观感认为不必过于担心。

  ( 魏宏杰)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久远银海
  • 神州泰岳
  • 润欣科技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创维数字
  • 万达信息
  • 朗玛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