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重点关注:生猪、PTA、股指、油脂。美国2月CPI增速放缓,暂停加息呼声渐高

2023-03-15 08:56:50 来源: 国泰君安期货

  生猪、PTA、股指、油脂

  生猪:消息面影响扩大,期股联动上涨。近日市场出现生猪疫病影响面扩大的信息,资金关注度提升,情绪面利多,期股共振运行。从近期草根调研情况来看,华中、华东、华北地区各端口均反馈,人员流通加速后,疫病影响明显强于2022年同期,育肥损失比例10-20%;南方地区雨季多为高发期,当前受损程度较小,综合来看,疫病影响边际增强。盘面预期先行,尚需观察现货跟随情况,短期7月合约或维持偏强走势。

  PTA:油价偏弱下行,PTA跟随走弱。周度级别按照震荡市对待,5500-5800区间操作,5-9反套逢高布局,多PTA空SC持有。现货层面尽管现货基差高位维持85元/吨,然而成交低迷,买盘并不多。前期调油需求及PX二季度集中检修导致PX供应偏紧对PTA估值产生一定的支撑,现在市场更多担心系统性风险对PTA上游原油价格带来的估值重心下移风险。供需格局方面,整体库存水平不高,然而有供应增加需求上方空间有限的趋势,短期随着福海创及逸盛大化的负荷提升PTA供应逐步宽松,PTA供需平衡向略微宽松的平衡调整。当前PTA现货加工费水平400元/吨,整体中性。聚酯开工率提升至89%的高位,织造工厂开工率75%、加弹开机90%,进一步提升空间或有限,对于PTA而言刚需提升空间一般,反而需要关注未来4-5月份终端囤货集中释放之后以来的淡季。操作上,短期按照震荡偏弱的操作思路对待,中期来看,PTA和PX平衡表仍处于去库状态,油价充分回调过后,09合约上仍有布局多单的机会。

  期指:反弹而非反转,或仍有整固需求。当前硅谷银行破产引发的系统性风险担忧仍是最大扰动。不过昨日A股市场探低后有所回升,随后夜盘美股也出现明显反弹。驱动来看,隔夜美国2月CPI数据未出现超预期利空,而是继续稳步放缓,使得市场对联储在金融风险升温下政策转鸽信心增加,互换合约显示美联储3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稳定在80%。同时市场对银行业危机的担忧也有所缓解,毕竟美国监管机构紧急时刻出手阻止了小银行业危机的蔓延。全球信用关键指标FRA-OIS利差回落。但当前硅谷银行危机余波是否会在短期内冲击金融市场的其他部门还是未知数。大概率反弹难变反转,当前仍是大跌后消息面改善下的修复。操作上不追多,今日将公布1-2月宏观数据,若数据表现良好,短线短多思路,逢高止盈。

  油脂:国际市场油脂油料价格回落,令国内油脂板块偏弱运行。随着巴西大豆开始大量出口,国际大豆FOB报价偏弱;马来和印尼的棕榈油即将进入季节性增产期、全球菜籽供应充足,所以产地棕榈油价格和ICE菜籽价格也上涨乏力。随着全球金融市场整体担忧情绪上升,国际市场上的油料作物价格均出现回落,特别是CBOT豆油创7个多月新低,使得国际植物油市场的情绪偏差。国内三大油脂整体供应充足,在国际市场油脂油料价格回落的影响下,国内油脂板块近期也偏弱运行。短期来看,油脂的这波下行走势仍未企稳,建议暂且观望。

  美国2月CPI增速放缓,暂停加息呼声渐高

  观点分享: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速继1月升至0.5%后,2月放缓至0.4%,同比涨幅放缓至6.0%,连续第八个月下降,达到了2021年9月以来的最小年度涨幅。通胀年率放缓为美联储推迟加息留出了余地。近日多家银行倒闭引发的金融风暴令更多机构开始押注美联储会在下一次25BP的加息后停止紧缩,甚至直接在下次会议上叫停加息。如何在防范银行业挤兑风险及控制通胀这两项艰巨任务中取得平衡,将是美联储此后工作的核心。

  期指:反弹非反转,或仍有整固需求

  期债:“弱预期”驱动,债市修复

  黄金:避险推升金价

  白银:跟随黄金反弹

  铜:内外库存减少,支撑价格

  铝:底部继续获得支撑

  锌:供需双增,延续震荡

  铅:短期震荡,中期重心下移

  镍:多空博弈加剧,短期震荡运行

  不锈钢:成本底部支撑,库存边际去化

  锡:需求弱势继续拖累锡价

  工业硅:基本面弱势格局,盘面震荡偏弱

  铁矿石:情绪扰动,宽幅震荡

  螺纹钢:外部风险担忧加重,高位反复

  硅铁:限产传闻冲击,偏弱震荡

  锰硅:库存延续高位,价格承压

  焦煤:情绪扰动,高位震荡

  动力煤:偏弱运行

  玻璃:不宜追高

  PTA:短期震荡市,关注成本端变动

  MEG:支撑位4000附近,反套持有

  沥青:震荡偏弱,现货回落

  LLDPE:区间震荡,下方有支撑

  PP:不宜追空 谨防反弹

  苯乙烯:短期做扩苯乙烯利润

  纯碱:偏弱震荡

  短纤:缩利润头寸止盈

  PVC:震荡延续,关注需求走势和上游开工

  燃料油:日盘低开,高低硫价差趋稳

  低硫燃料油:天然气拖累作用仍在,暂时偏弱

  棕榈油:产地因素有支撑,外部市场较弱

  豆油:国内供需双弱,关注美豆走势

  豆粕:美豆微涨,或高位震荡

  豆一:高位调整

  玉米:区间运行

  白糖:跟随大势

  棉花:继续关注外部市场的影响

  鸡蛋:远月弱势运行

  生猪:远月多单持有

  原油:谨慎看空,趋势下行或提前

  秘鲁煤炭供应受限,全球第八大锡生产商EM Vinto处于不可抗力状态

  3月14日讯,因为冶炼厂采购煤炭受限以及债务问题,全球第八大锡生产商EM Vinto宣布已经进入不可抗力状态。因为秘鲁Puno地区的持续抗议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封锁了道路,玻利维亚和秘鲁相邻的陆地边界的贸易受到了严重限制。边境城镇Desaguadero已经陷入停顿。秘鲁外贸协会的数据显示,1月份与玻利维亚的贸易与去年同月相比下降了三分之二。(ITA国际锡协)

  硅谷银行储户仍然未能成功取款

  虽然美国监管机构称为硅谷银行储户托底,但当地时间13日,很多硅谷银行储户仍然未能成功取款。记者了解到,在美国加州硅谷银行门口早上就陆续有人排队,甚至硅谷银行网站和手机程序也一度因为太多人登录而短暂瘫痪。(央视网)

  中钢协:3月上旬钢材社会库存1325万吨,环比降2.4%

  3月14日讯,3月上旬,21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1325万吨,环比减少33万吨,下降2.4%,库存继续下降;比年初增加573万吨,上升76.2%;比上年同期减少128万吨,下降8.8%。3月上旬,螺纹钢库存679万吨,环比减少5万吨,下降0.7%,库存小幅下降;比年初增加371万吨,上升120.5%;比上年同期减少79万吨,下降10.4%。

  秘鲁煤炭供应受限,全球第八大锡生产商EM Vinto处于不可抗力状态

  3月14日讯,因为冶炼厂采购煤炭受限以及债务问题,全球第八大锡生产商EM Vinto宣布已经进入不可抗力状态。因为秘鲁Puno地区的持续抗议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封锁了道路,玻利维亚和秘鲁相邻的陆地边界的贸易受到了严重限制。边境城镇Desaguadero已经陷入停顿。秘鲁外贸协会的数据显示,1月份与玻利维亚的贸易与去年同月相比下降了三分之二。(ITA国际锡协)

  青海油田原油日产量较年初增加100余吨

  3月10日讯,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10日消息,截至8日,青海油田完成油井压裂施工66井次167层段。工艺技术攻关助力油田稳产增效,青海油田原油日产量较年初增加100多余吨。(中新网)

  泰国1月天然橡胶出口量同比降21%

  泰国海关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

  ①泰国1月出口天然橡胶(不含复合天然橡胶)24.13万吨,较此前一月的20.95万吨增长15%,较去年同期的30.58万吨下滑21%。当月出口复合胶18.63万吨,较此前一月的16.89万吨增加10%,较去年同期的11.18万吨增长67%。

  ②泰国1月出口对中国出口天然橡胶(不含复合天然橡胶)10.28万吨,较此前一月的7.24万吨增加42%,较去年同期的9.48万吨增长8%。当月对中国出口复合胶18.50万吨,较此前一月的16.80万吨增加10%,较去年同期的11.12万吨增加66%。

  河北:大力推广节水高产“马兰1号”小麦新品种 做好生物育种产业化试点工作

  河北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全面完成种质资源普查,建立种质资源共享利用清单,加强地方优质种源保护开发力度。推进特色作物育种联合攻关。支持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项目实施,强化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创制、新品种选育及繁育技术研究。大力推广节水高产“马兰1号”小麦新品种。做好生物育种产业化试点工作。

  受旱灾持续影响,乌拉圭农业直接损失预计将超18亿美元

  3月14日讯,当地时间3月13日,乌拉圭牧农渔业部部长马托斯对媒体表示,受去年以来的该国大范围持续旱灾影响,预计2023年乌拉圭农业领域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超过18亿美元,为近30年来最高水平。马托斯称,乌拉圭受旱灾影响最严重的产业主要是粮食作物种植、畜牧养殖、牛奶及奶制品生产和牧草种植等。马托斯强调,目前旱灾对乌拉圭农牧业的后续影响至少将持续三年,特别是畜牧业的生产可能要到2027年才有望恢复正常水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