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报告:弱现实下,消费能否为锡价提供支撑

2023-03-16 08:25:06 来源: 西南期货研究所

  3

  16

  弱现实下,消费能否为锡价提供支撑

  年前市场对于锡市预期好转,然而在年后消费兑现缓慢的现实下,锡价再次拐头,开启了弱势震荡格局,锡价能否再次迎来修复性行情?通过历史锡价走势的复盘,我们发现锡价与电子周期的相关性较高,虽然短期内锡价缺乏向上动能,中长期看,电子消费预计将走过至暗时刻迎来周期性复苏,进而拉动锡消费,锡价价格中枢预计将抬升。

  年前市场对于锡市预期好转,然而在年后消费兑现缓慢的现实下,锡价再次拐头,开启了弱势震荡格局,从历史价格复盘来看,锡价几轮上涨行情都与下游消费息息相关:

  2000年之前,锡价波动较为平稳,由于在此之前锡的消费多用作镀锡领域(主要作用于罐头等食品包装领域),该领域的消费较为稳定并且缺乏弹性,在锡供应端并未出现紧缺的情况下,锡元素的稀缺性并未体现,进而锡价的波动较为平稳。在2000年之后,半导体、电子行业迎来快速发展阶段,智能手机开始普及,由于锡拥有质地软、熔点低、可塑性强、无毒且不易氧化等特性,锡在电子行业焊料领域的应用开始爆发,锡的应用扩大新领域的同时,其消费情况亦跟随电子行业出现了强相关性,自此之后,锡价与电子周期的走势开始趋同。2008年,智能手机兴起,半导体消费快速增长,同时由于锡矿主产国家品位下滑,供需缺口推高锡价;2015年后,电子智能穿戴兴起、半导体消费再次爆发,推动锡价走高,2020年,锡价再次迎来牛市,传统消费领域来看,由于疫情封控原因,线上办公等方式的推行再次拉动电子产品消费,叠加新能源领域(光伏、新能源汽车)再次拓宽锡的下游消费领域,锡价重新找到价格支撑逻辑。从历史行情的回顾来看,电子周期与锡价具有较强相关性,进入后疫情时代,锡价能否再次获得上行动能,我们认为主要在于消费领域能否提供强支撑,本文主要聚焦于锡的细分消费领域前景,结合基本面来分析锡价后市走势。

  图1:半导体销售额同比

  数据来源(iFind)

  图2:期货收盘价(连续):锡

  数据来源(iFind)

  传统锡消费领域,锡主要应用于PCB印制线路板、半导体分立器件,最终运用于3C、LED照明、汽车电子、医疗器械、安防等电子电器产品的装联,几乎每种电子设备,小到电子手表、计算器,大到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军用武器系统,只要有集成电路等电子元件,为了使各个元件之间的电气互连,都要使用印制板。锡在电路中的作用主要是因为锡铅合金的熔点低、焊接难度小、成本低、导电性好、与铜铁等金属有较好的亲合力等。2022年,按照终端市场来划分,锡焊料应用于消费电子、通信、计算机、汽车电子的比例分别为26%、24%、19%和16%。

  电子行业未来发展走向主要在于以下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消费的复苏进程,二是技术创新,消费的复苏主要取决于全球经济的复苏情况,当下来看,全球经济仍在经历滞涨风险实质化的阶段,美国加息步伐稳步迈进,联储官员多次鹰派发言,经济存在进一步衰退的风险;国内方面近期两会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将国GDP增速预期目标设定在5%左右,市场预期政府出台刺激经济的强政策可能性较低,地产方面仍旧是以“防范风险”为主基调,从年后以来,市场经济活动缓慢恢复,主要源于疫情后的积压需求释放,总的来看经济恢复将以维稳为总基调;从技术创新方面来看,国家已经建成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工信部部长曾发言称,今年我国将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总数将超过290万个,且目前6G的推进工作已经在开展中,且数字经济建设相关利好政策陆续出台,数字化建设将纳入地方领导干部KPI考核,未来我们将毫无悬念地看到数字经济将取得迅猛的发展,进而带动电子行业周期性复苏。

  图3:镀锡电路板

  图片来源(X技术)

  新能源消费领域方面,在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大方针下,国内出台了光伏标杆电价补贴政策,光伏行业也从17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特别是2020年起光伏行业装机量迎来了井喷式增长,从而带动了锡消费的增长。锡主要应用于光伏焊带,利用电镀法、真空沉积法、喷涂法或热浸涂法等特殊工艺,将锡合金等涂层材料,按一定成分比例和厚度均匀地覆裹在铜基材表面。因为铜基材本身没有良好的焊接性能,锡合金层的主要作用是让光伏焊带满足可焊性,并且将光伏焊带牢固地焊接在电池片的主栅线上,从而起到良好的电流导流作用。2023年,光伏行业整体仍属高景气周期,从排产情况来看,今年以来组件企业订单需求旺盛,头部厂商前三季度订单目前饱和度较高,但部分环节将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预计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有望继续高增至350GW左右,据欧光协预测,每1GW光伏组件用锡量约为93.5吨。预计2023年光伏领域将继续拉动1%的锡消费增量。

  图4:光伏焊带横截面

  数据来源(iFind)

  图5:光伏新增装机容量

  数据来源(iFind)

  从供应端来看,锡矿供应紧张仍未缓解。今年以来全球锡矿供应主产区扰动不断:全区最大的锡生产商明苏尔(Minsur)公司在普诺大区的San Rafael锡矿一月中因为暴力抗议活动而停产,直到近期该矿猜刚恢复生产;另外,印尼方面由于长期的采矿活动和资源开采的枯竭,Koba矿区的锡矿石储量已经逐渐减少,根据印尼贸易部周六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尼2月出口精炼锡3,187.29吨,较上年同期下降53%。玻利维亚也由于政治问题,市场普遍担忧该国锡供应将受到影响。

  由于矿端供应紧张,加工费也随之接连下跌。矿端紧缺正缓慢向冶炼端传导,2月份国内精炼锡产量为12892吨,较1月份环比增加7.52%,同比增加5.98%,1~2月累计产量同比则减少3.39%,2月国内精炼锡产量实际表现稍逊于预期。

  图6:国产矿金属量

  数据来源(iFind)

  图7:锡矿加工费

  数据来源(iFind)

  图8:精炼锡产量(万吨)

  数据来源(iFind)

  图9:国内精锡当月进口(吨)

  数据来源(iFind)

  综上,从锡的基本面来看,矿端扰动不断,矿端紧缺正缓慢传导至锭端,但目前消费复苏进程缓慢,加上库存还处于高位,短期来看锡价缺乏向上动能,但中长期看,电子消费预计将走过至暗时刻迎来周期性复苏,进而拉动锡消费,长期来看,锡价价格中枢预计将抬升。

  本报告中的信息来源于公开的资料或实地调研,尽管我们相信报告中资料来源的可靠性,但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中的资料、意见、预测均反映报告初次公开发布时的判断,可能会随时调整,本公司没有义务和责任去及时更新本报告并通知客户。本报告所载的全部内容只提供给客户做参考之用,不作为客户的直接投资依据,本公司不因客户使用本报告而产生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久远银海
  • 神州泰岳
  • 润欣科技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创维数字
  • 万达信息
  • 朗玛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