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早参】海外避险情绪升温,国内复苏趋势再次确认,黄金及玻璃维持多头思路-20230316

2023-03-16 10:37:18 来源: 兴业期货

  1.美国2月零售销售额环比-0.4%,预期-0.3%,前值+3%。

  2.我国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5.5%,预期+4.4%,前值+5.1%。

  3.我国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3.5%,前值-0.2%。

  1.央行强调,要精准有力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全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

  1.欧洲:21:15 欧洲央行利率决议。

  股指期货:整体涨势未改,继续持有沪深300期指多单

  近期海外市场负面扰动较多,但从主要大类风险资产分化走势、以及国内定价资产独立偏强走势看,其对A股的边际影响将大幅弱化。此外,从微观面主要量价指标看,股指整体亦无转势信号。另而国内经济复苏大势明朗、最新数据亦有明显印证,且政策面各项积极措施仍有充足发酵空间,利于强化盈利改善预期,为A股续涨的主要因素。综合看,股指整体仍宜持多头思路。再从具体分类指数看,当前阶段大盘价值板块业绩端确定性、估值安全性相对更高,且盘面走势更稳健,其整体盈亏比最佳,前多继续持有。

  沪铜:宏观拖累减弱,铜价下方空间有限

  海外不确定性持续,阶段性对铜价形成拖累,但国内需求向上修复的确定性较高,铜价下方支撑不断走强。

  沪铝:国内经济向好,铝价下方存支撑

  海外宏观不确定性仍存,但国内经济修复趋势不变,叠加铝自身供给端约束明确,铝价下方支撑较为明确。

  钢矿:经济复苏趋势再度验证,关注复苏持续性及供给增长压力

  螺纹

  螺纹价格上行驱动有所减弱,上方高度暂不宜过于乐观。策略上:单边,周报中依托成本线布局的多单配合止盈线谨慎持有。风险:下游需求复苏持续性不佳,供给增长过快,海外衰退交易再度走强。

  热卷

  预计热卷价格上行驱动有所减弱,对价格上行斜率和空间不宜过于乐观。策略上,单边:新单暂时观望。关注:下游需求恢复的情况;供给增长的节奏;美国衰退风险。

  铁矿

  短期铁矿基本面仍偏强,但950-1000以上,价格高估以及政策监管的风险高。关注:监管政策;终端需求复苏持续性;美国衰退交易。

  煤焦:原煤供应重回放量预期,关注成材需求兑现

  焦炭

  炼焦利润微薄制约焦炉开工快速回升,下游补库逐步进入按需采购阶段,焦炭供需矛盾尚不突出,市场情绪降温带动价格弱势回落,而现货首轮提涨即陷入僵局,钢焦博弈仍将持续,价格波动显著放大,关注原料成本支撑是否下行及终端成材消费表现情况。

  焦煤

  煤矿生产逐步进入复产程序,澳煤进口存在放量预期,原煤供应偏紧格局或将得到缓解,而下游受制于利润不佳采购心态有所转变,原料低库运行或成为常态,坑口煤价进入弱势下行区间,关注煤矿复产复工进度及旺季来临前下游真实需求是否存在增量兑现。

  纯碱:纯碱价格高位震荡,玻璃基本面有所改善

  纯碱

  光伏玻璃行业景气度下降,新产线投产节奏明显放缓,2月以来暂无新产线点火。轻碱需求尚处于淡季,烧碱价格逐步下降。下游对高价纯碱续涨的接受度有限,按需采购。不过远兴装置投产前,纯碱供需紧平衡的结构难以发生实质性转弱,纯碱价格支撑仍强。预计纯碱或维持高位震荡的走势。

  浮法玻璃

  从全年角度看,国内经济已进入复苏初期,地产小周期有望迎来底部反转,浮法玻璃需求或将同比改善,1-2月经济数据已印证这一趋势,地产开发投资跌幅收窄至-5.9%,竣工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8%。供给端,经过2022年的大规模冷修以及产线转产,浮法玻璃供给已实际大幅收缩。预计全年浮法玻璃供需结构边际改善趋势较明确。近期浮法玻璃主产地产销率均大幅高于100%,生产端高库存已进入去化阶段。浮法玻璃05合约持仓量快速下降,多空分歧出现弥合迹象,如若浮法玻璃基本面边际改善的信号不断强化,其向上的弹性和空间可能较为可观。

  原油:市场恐慌情绪升级,原油价格转入跌势

  市场恐慌情绪不断升级,宏观面冲击影响盖过基本面变动,原油价格走向取决于市场恐慌演绎程度。

  聚酯:油价跌破区间下沿,对PTA价格利空影响相对明显

  目前纺织终端生产基本恢复,PTA低利润检修对冲新增产能压力,总体社会库存仍在可控范围内。短期油价跌破区间下沿,对PTA价格利空影响较明显。

  甲醇:短期矛盾不突出,卖出跨式继续持有

  周三日盘化工期货普遍下跌,而甲醇相对抗跌,夜盘瑞信引爆欧美大型银行股恐慌,IEA月报提示过剩风险,原油大幅回落,国内化工品期货悉数下跌,其中甲醇加速下跌。尽管内蒙远兴、久泰和苏里格三套检修装置推迟至下周重启,但甲醇产量稳步提升的趋势并未改变,同时需求增量有限,随着煤炭价格下跌和看空情绪进一步释放,05合约最低可至2450以下。

  聚烯烃:原油大幅下挫,聚烯烃跌至年内新低

  夜盘IEA月报提示“随着俄罗斯增加原油产量,石油市场出现过剩”,同时指出“最快年底才会重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市场看跌情绪被点燃,外盘原油期货跌至2021年12月以来最低,受此影响,PP2305和L2305跳空低开,前者更是达到年内新低。考虑到原油需求表现一般以及库存偏高,短期仍有下跌空间,对国内化工品的利空冲击也将延续。另外京博石化60万吨PP装置计划于18日开车,一季度PP新增产能已经达到200万吨,二季度仍有超过130万吨待投放产能,供应增长,需求不足,PP可能跌至7200附近。

  橡胶:市场交易情绪表现不佳,静待终端需求兑现传导

  市场交易情绪不佳压制商品价格,沪胶走势弱势下行,但全国多省市已落实推行乘用车各项消费刺激政策,而经济复苏预期尚难证伪,重卡产销有望贡献需求增量,且当前阶段海外产区陆续减产、橡胶到港将有回落,天胶价格下方仍有支撑,沪胶多头策略耐心持有。

  棕榈:需求端存潜在增量,棕榈油续跌动能不足

  宏观拖累逐步减弱,棕榈油供需两端均存在潜在利多,叠加目前价格已经处于低位,棕榈油下方空间有限。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久远银海
  • 神州泰岳
  • 润欣科技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创维数字
  • 万达信息
  • 朗玛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