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求意见!衍生品交易新规拟明确十大方面

2023-03-17 21:20:53 来源: 作者:昝秀丽

  证监会3月17日消息,证监会就《衍生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办法将着力提升衍生品市场的透明度,推进交易标准化,鼓励进场交易和集中结算,落实衍生品交易报告制度,严厉打击利用衍生品交易进行违法违规行为或规避监管行为;同时,在严防风险的前提下,为相关制度预留充分空间,防止“一刀切”对市场造成不当限制,促进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

  市场人士指出,办法有助于促进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业务创新,更好满足市场各类主体的风险管理需求,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要点概览

  明确调整范围和基本原则

  规范衍生品交易,防范交易风险

  明确场内场外持仓合并要求

  规范衍生品结算,防范结算风险

  明确禁止的交易行为,着力解决衍生品滥用问题

  明确交易者管理要求,加强交易者保护

  规范衍生品经营机构,切实提升衍生品业务质量

  规范衍生品市场基础设施,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明确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

  明确新老划断安排

  遵循四大原则

  据了解,起草工作在全面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规定、充分吸收境外衍生品市场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兼顾灵活性和前瞻性,主要遵循了以下原则。

  具体来看,一是功能监管。总结实践经验,将证监会监管的衍生品市场各类活动和主体全部纳入规制范围,以功能监管为导向,制定统一的准入条件、行为规范和法律责任。

  二是统筹监管。从资本市场的全局出发,充分考虑市场之间的联系,加强衍生品市场与证券市场、期货市场之间的监管协同协作,防范监管套利,消除监管真空。

  三是严防风险。着力提升衍生品市场的透明度,推进交易标准化,鼓励进场交易和集中结算,提高非集中结算衍生品交易的风险防控要求,落实衍生品交易报告制度,严厉打击利用衍生品交易进行违法违规行为或规避监管行为。

  四是预留空间。在严防风险的前提下,为相关制度预留充分空间,防止“一刀切”对市场造成不当限制,促进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

  拟明确十方面主要内容

  办法共八章,52条,主要对衍生品交易和结算、禁止的交易行为、衍生品经营机构、交易者、衍生品交易场所、衍生品结算机构、衍生品交易报告库、衍生品行业协会等进行了规范。具体来看,办法拟明确十方面主要内容。

  其中,明确调整范围和基本原则方面,办法拟明确:

  衍生品交易应当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以满足交易者风险管理需求为导向;

  限制开发结构过度复杂的衍生品合约;

  标准化程度高的衍生品交易在衍生品交易场所进行;

  衍生品行业协会、衍生品交易场所和衍生品结算机构应当采取措施,促进提升衍生品交易的标准化程度。

  规范衍生品交易,防范交易风险方面,办法对衍生品合约的开发程序实行了报告制。

  同时,明确衍生品交易可以采用主协议方式或者根据交易场所的业务规则达成,主协议等合同范本应当报证监会备案;

  明确证监会可以根据监管需要对衍生品交易实行持仓限额和大户持仓报告制度,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的可以按照规定申请持仓限额豁免;

  明确衍生品交易按照衍生品行业协会、衍生品交易场所和衍生品结算机构的规定实行保证金制度;

  明确对冲交易规范;

  明确证监会可以对信用类衍生品作出特别规定,预留空间。

  明确场内场外持仓合并要求,加强衍生品市场与证券市场、期货市场的统筹监管方面,

  对于股票市场与衍生品市场的持仓合并,要求在履行信披义务或者收购时,将股票持仓和以该股票为标的的衍生品持仓合并计算;

  对于期货市场与衍生品市场的持仓合并,要求在对期货交易或者衍生品交易实施持仓限额和大户报告制度时,将挂钩同一或者相似标的的期货持仓和衍生品持仓合并计算。

  规范衍生品结算,防范结算风险方面,拟明确集中结算要求和非集中结算要求。

  明确禁止的交易行为,着力解决衍生品滥用问题方面,

  总体上禁止通过衍生品交易实施欺诈、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利益输送、规避监管等违法违规行为;

  禁止通过衍生品交易间接实施《证券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的短线交易行为等。

  明确交易者管理要求,加强交易者保护方面,

  一是明确准入门槛。只有符合证监会规定的专业交易者标准才能参与衍生品交易,衍生品行业协会和交易场所可以制定差异化的不低于专业交易者的标准,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可以豁免全部或者部分标准。衍生品经营机构应当严格履行交易者适当性管理义务。

  二是明确账户实名制。交易者应当以本人名义申请开立交易账户;禁止交易者向他人出借交易账户或者借用他人交易账户;衍生品经营机构应当按照衍生品交易报告库规定的标准开立交易账户。

  规范衍生品经营机构,切实提升衍生品业务质量方面,

  明确从业人员行为规范,不得通过衍生品交易实施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不得存在损害交易者利益或者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等。

  规范衍生品市场基础设施,维护市场稳定运行方面,

  明确衍生品交易数据保存期限等,拟规定衍生品市场基础设施、衍生品经营机构的保存期限不少于20年,衍生品服务机构的保存期限不少于10年;

  证监会、衍生品行业协会、衍生品市场基础设施可以要求衍生品经营机构、交易者提供衍生品交易相关数据。

  明确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方面,拟规定证监会为防范市场风险,可以对衍生品经营机构、交易者采取提高资本要求、调整保证金、限制交易规模等审慎措施等。

  此外,办法还明确了新老划断安排。

  广州金控期货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程小勇表示,衍生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亮点频现。比如,实施分类监管差异化管理,可对衍生品风险进行精准管理;新规还明确了集中清算和非集中清算情形,有利于降低场外衍生品的信用风险;在强化风险管控方面,近几年我国衍生品交易飞速发展,但是结构复杂,内嵌杠杆等问题突出,且存在规避监管的违法行为,新规在大户报告,持仓合并和主协议方面均有相关规定;新规还统一了监管标准,今后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和证券公司OTC市场将互通互补,有利于国内场外衍生品市场更加规范快速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工业富联
  • 宣亚国际
  • 拓维信息
  • 中际旭创
  • 中富通
  • 联络互动
  • 鸿博股份
  • 盛通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