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爆冷疲弱,Taper预期不改,提前加息概率降低

2021-10-09 12:03:47 来源: 一德菁英汇 作者:一德菁菁

  作者:车美超/Z0011885/、张怡婷

  一德期货宏观经济分析师

  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新增19.4万,不及预期50万的一半,连续两个月远低于市场预期。8月就业人数上修至36.6万,7月就业人数上修至109.1万。失业率从8月的5.2%减少至4.8%,为疫情以来最低水平。9月就业数据延续疲软,仍然受到德尔塔变异病毒影响,打击人们重返就业市场的信心,并且企业长期劳工短缺的情况也为重新招聘带来困难。但是延续上调的工薪加上劳动力短缺,将会加剧未来通胀上行风险,11月宣布缩减QE预期仍保持不变,美联储明年加息压力减缓。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一度跌破94刷新日内新低后收复失地,黄金快速拉至1782后回落。美债收益率短线回落后上升,三大美股指下跌。整体来看9月就业数据并非很差,从行业角度,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休闲和酒店业新增就业人数仍在上涨,商品生产的建筑业和制造业新增就业人数也保持增势。对9月就业人数影响最大的是政府的教育行业,出现了负增长。这是因为之前的非农就业季调模型考虑到了暑假教师放假的影响,9月教师本应该重新开始工作,但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而拖延,导致数据较差。劳动参与率小幅回落,考虑到一部分女性因为疫情原因不愿回到工作岗位,也解释了9月就业数据的疲软。相比就业数据,失业数据却是令人振奋的。9月失业数据显著降低主要是因为非劳动人口的增加,失业时间持续降低,各个行业新增失业人数保持负增长,临时和永久失业人数持续降低,说明失业人员返回劳动市场前景顺利。9月就业数据再次不尽人意,对美联储要求的“实质性进展”存疑,但9月美联储会议上鲍威尔表明,美联储并不需要9月表现很好的就业数据。正如此前美联储官员所表示,Taper门槛很低。所以11月美联储宣布缩减预期不变,但是美联储明年加息压力渐缓。连续两个月的就业数据疲软,提前加息预期减弱,对美元形成压力。名义利率和通胀预期上行,实际利率小幅回落对黄金影响中性,但在年底收紧预期下,黄金仍处空头格局。

  一、数据概况

  9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9.4万,远不及预期的一半,创2020年12月以来最小增幅。就业人数连续两个月远低于预期,说明人们受德尔塔变异病毒影响,就业意愿较低,并且公司长期缺少劳动力也使招聘更加困难。

  9月失业率延续下降至4.8%,好于8月的5.2%,再创2020年3月以来新低,但仍低于疫情前水平。而失业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非劳动人口的增加。

  9月,劳工部对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上修至36.6万人,仍远低于上月预期;7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94.3万人上修至109.1万人。

  二、就业数据

  9月,美国劳动参与率也不及预期,出现小幅回落,从8月份61.7%回落至7月之前的水平61.6%,远低于疫情前2020年2月的63.3%。就业人口比例延续上涨。

  9月私人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为42.4万人,相比8月数据回升,但相比6、7月份的激增仍较低。

  从行业看,商品生产和服务生产9月新增就业人数仍处于上涨,9月总体就业人数较为低迷的主要受政府就业数据异常的影响。9月政府新增就业人数减少12.3万人,其中大部分损失来自教育。休闲和酒店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随着餐馆重新开业和各州出行限制的取消,从2月到7月,每个月增加了数十万个工作岗位。但该行业在8月和9月仅增加了3.8万个和7.4万个工作岗位。

  9月只能找到非全日制工作的人数延续减少,创2020年7月以来最低;松弛工作条件的工作人数继续增加。

  9月,私人非农部门平均周工时上升为34.8小时。制造业平均周工时为40.4小时,与前值持平。在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平均周工时长出现了上涨。

  9月美国私人部门平均时薪继续升高,环比上月增长0.6%,同比增加4.57%。连续六个月平均时薪达到30美元以上,并再创新高,但是在此高工资的招聘下,劳动力并未增加。不难看出未来随着经济的复苏,工资的增长将导致成本的增加,而劳动力的减少,意味着产能的下降,此时雇主不得不提高价格以弥补上涨的成本,从而导致高通胀。

  三、失业数据

  9月整体失业人数都在减少完成临时工作人数和再进入劳动市场的失业人数减少最显著,表明失业人员再进入劳动市场,就业前景光明。

  9月整体来看,大部分行业的失业人数仍维持在负增长,只有制造业业的失业人数出现显著的正增长。相比8月份,教育和医疗服务业、休闲和酒店业、专业和商业服务业、教育业的失业人数都出现显著减少。

  9月,美国失业持续时间回落,对失业率的可信度进行了验证。但总体新增就业人数并没有出现显著增长,表明失业率的降低可能是非劳动人口数增长。

  9月,失业时间在5周以上的人数都出现回落,说明短期内失业可能受德尔塔病毒的影响,但是之前因为疫情失业的人大部分都进入劳动市场。

  9月,考虑消极失业和考虑边缘失业的失业率都出现回落。表明美国完全取消联邦救济金政策对人们重新就业有一定影响,但劳动市场完全恢复不能完全靠此推进。

  四、就业变化扩散指数

  1、3、6、12月的就业扩散指数均出现回落,连续两个月不及预期的就业报告打击了人们就劳动市场近期内得以恢复的信心。

  免 责 声 明

  本研究报告由一德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德期货”)向其服务对象提供,无意针对或打算违反任何国家、地区或其它法律管辖区域内的法律法规。未经一德期货事先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更改或以任何方式引用、转载、发送、传播或复制本报告。

  一德期货认为本报告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担保其内容的准确性或完整性。本报告所载内容反映的是一德期货在发表本报告当时的判断,一德期货可发出其它与本报告所载内容不一致或有不同结论的报告,但没有义务和责任去及时更新本报告涉及的内容并通知服务对象。一德期货也不需要采取任何行动以确保本报告涉及的内容适合于服务对象。服务对象不应单纯依靠本报告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一德期货不对因使用本报告的材料而导致的损失负任何责任。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fyh

0

+1
  • 久远银海
  • 神州泰岳
  • 润欣科技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创维数字
  • 万达信息
  • 朗玛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