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小麦能加工500余种产品,滨州加快“粮食加工”向“食品生产”转型

2023-03-15 14:02:28 来源: 齐鲁晚报网

  3月1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等介绍高质量发展粮食产业,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情况。

  滨州是粮食产业大市,2022年滨州粮食年加工转化量1500万吨,是粮食总产的4倍多;粮食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846亿元,列全国地级市第1位。发布会上,滨州市副市长毕志伟介绍了在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滨州走集群化、规模化发展路径,加快“粮食加工”向“食品生产”转型。强化产业协同,发挥西王集团、三星集团、香驰控股、中裕食品等龙头企业牵引带动作用,布局小麦、玉米、大豆、芝麻四大产业板块,全市规模以上粮食加工企业达201家,其中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企业5家、中国500强企业2家、全国民营企业500强3家。粮食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16%以上,成功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小麦、大豆产业入选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毕志伟介绍,滨州全力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驱动粮食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在滨州,一粒小麦能加工出谷朊粉、赤藓糖醇、膳食纤维等10大系列500余种产品,每加工1吨小麦总产值比传统方式增加5000余元;一粒大豆可生产210余种产品,拥有国内最先进的大豆分离蛋白生产线,每吨生产成本可降低400多元;一粒玉米能变成100多种产品,形成了“玉米—淀粉—结晶葡萄糖—结晶果糖”梯次加工模式,分别能够升值1.2、1.47、1.67、2.93倍。目前,全市粮食加工综合利用率98%以上,转化增值率达3.5:1,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走出了一条精明发展之路。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同有科技
  • 江波龙
  • 深科技
  • 紫光国微
  • 飞龙股份
  • 德明利
  • 三六零
  • 东方国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