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严重失真,存在严重审计缺陷!华融和德勤被下罚单

2023-03-17 22:53:3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德勤”)遭重罚。

  3月17日,财政部网站消息称,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德勤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自2021年起,财政部对华融会计信息质量及其审计机构德勤执业质量开展了检查。经查,华融2014至2019年度不同程度存在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失效、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等问题。

  此外,德勤未充分关注华融多项经济业务实质,未穿透审计底层资产真实状况,对重大投资事项忽略审批合规性,对已识别的异常交易未恰当发表审计意见,未能客观评价企业资产状况,未能准确评估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参数的合理性,在提供审计服务期间,未保持职业怀疑态度,未有效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存在严重审计缺陷。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财政部于2023年3月15日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其中,在华融方面: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给予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对华融致远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给予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对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给予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对华融华侨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给予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对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给予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对华融汇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给予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对华融瑞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给予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华融实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给予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财政部表示,上述处罚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四十三条等实施的顶格处罚。

  具体到个人,根据情节轻重,财政部对在华融相关公司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上签字的李某某等6名责任人,给予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李某等6名责任人,给予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陈某等7名责任人,给予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南都湾财社记者梳理发现,这并非华融最近一年来首次被罚。去年8月,中国银保监会对华融开出230万元罚单,6名责任人被予以警告并合计罚款190万元。

  彼时,银保监会开出的罚单显示,华融及相关责任人被罚,主要涉及六项违法违规事实:一、尽职调查严重失职;二、法律审查不到位;三、项目档案移交程序不合规;四、项目后期管理失职;五、审查审批制度执行不到位;六、不相容岗位未分离。

  德勤方面,据3月17日财政部网站的消息,此次处罚内容包括:给予德勤总所警告; 暂停德勤北京分所经营业务3个月; 没收德勤北京分所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总额21,190.44万元,德勤总所承担连带责任。

  具体到个人,根据情节轻重,财政部对德勤相关审计报告的签字注册会计师景某某等2名责任人,给予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的行政处罚,对马某某等3名责任人给予暂停执行业务1年的行政处罚,对牛某某等3名责任人给予暂停执行业务6个月的行政处罚,对宗某等6名责任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那么,此次处罚将对德勤带来哪些影响?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武长海对湾财社记者分析,德勤在中国具有大量业务,这次德勤收到的处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会产生连锁反应,正在开展的业务会受到影响,老客户会部分流失,开展新业务也会受到影响。

  他补充道:“随着中国市场的扩大、监管的规范和趋紧,审计机构承担的责任越发重大,德勤的华融事件,可能成为德勤在中国业务的滑铁卢——老客户流失,已有业务和新业务都会受到重创,其流失业务会被其他三大会计事务所和中国本土会计师所吸收。”

  针对会计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财政部此次也强调,将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严厉打击会计审计违法违规行为,从严监管,严厉执法,在依法保护企业和中介机构合法权益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问责,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久远银海
  • 中电港
  • 润欣科技
  • 神州泰岳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柏诚股份
  • 常青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