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日评2023年4月12日

2023-04-12 18:10:48 来源: 中国银行官网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外汇交易员 危剑飞

  市场摘要

  昨日美元指数小幅回落,下跌0.4%,收报102.166;非美货币多数上涨,欧元兑美元上涨0.51%,收报1.0908;英镑兑美元上涨0.34%,收报1.2421;澳元兑美元上涨0.19%,收报0.6652;美元兑加元下跌0.33%,收报1.3463;美元兑日元上涨0.05%,收报133.64;国际现货黄金上涨0.61%,收报2003.41美元/盎司。

  美元兑日元

  近期美元兑日元紧跟美债收益率波动,上周美国发布ISM制造业与非制造业指数均不及预期,导致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增强,美债收益率快速下行,带动美元兑日元走低。而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基本符合预期,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回升,美元兑日元反弹至133一线。

  后市来看,短期内经济数据、风险情绪的变化可能给日元带来一定的贬值压力,美元兑日元或将维持宽幅震荡走势。经济数据方面,日本公布3月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大型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为1,较前值大幅下降,且连续5个季度恶化,叠加欧美银行业风险事件导致的市场避险情绪有所降温,日元短期内或将受到压制。中长期来看,美日利差仍然是影响日元走势的主导因素,在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鸽派,日本央行货币政策无法更加宽松的背景下,美日利差缩窄有可能推动日元进一步升值。日本央行前行长黑田东彦在上周的卸任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过去十年日本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并使日本摆脱了通货紧缩的局面。而新任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就任后表示,由于日本通胀尚未达到2%的趋势,目前不急于缩减现有的刺激政策。但日本春季劳资谈判中雇员平均工资涨幅达到3.8%,创1993年以来最高水平,若上涨趋势继续维持,日本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加,或将推动日元走强。

  英镑兑美元

  英镑近期主要受到美元走势影响,上周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令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回落,英镑受此影响震荡上行,最高突破1.25,创下自2022年5月以来的新高。随着基本符合预期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推动美元走强,英镑对美元冲高回落,目前交投于1.24之上。

  从基本面来看,英国上周公布的3月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分别为47.9和52.9,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而美国近期经济数据开始逐渐走弱,上周公布的美国3月ISM制造业PMI从2月的47.7下降至46.3,也不及预期的47.5,为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3月非制造业PMI为51.2,同样低于前值的55.1和市场预期的54.4,表现更为稳定的经济状况或将对英镑形成支撑。货币政策上,英国央行官员发表鹰派讲话提振英镑走势,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皮尔表示,通胀风险仍然较高,可能需要继续加息。此外,相比于美国和欧洲,英国银行业尚未出现流动性危机,令英国央行具有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制定空间。

  后市来看,在英国经济基本面较为稳定、通胀前景尚不明确的情况下,美国近期通胀和零售数据的表现或将成为影响英镑走势的重要因素,若美国经济数据进一步走弱,英镑对美元有可能延续上行趋势。

  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机构观点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永鼎股份
  • 中科曙光
  • 中船特气
  • 中国科传
  • 华工科技
  • 金鹰重工
  • 同方股份
  • 宁德时代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