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标煤逾7万吨!杭州亚运场馆实现绿电供应

2023-06-03 14:29: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6月2日,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绿色电力交易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自杭州亚运会绿电交易开展以来,累计交易电量达6.2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76320.9吨,浙江省65家亚运场馆及其办公场地实现绿色电力供应。

  “作为亚运体操、足球、水球及亚残田径等赛事场馆,黄龙体育馆已实现绿色电力供应。”在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副主任潘家华看来,绿电供应不仅在于节能减排,更带来示范效应,有助于提高公民低碳意识,普及清洁能源利用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环保的良好氛围。

  为深入践行绿色办会理念,国网浙江电力围绕提供绿色电力保障,依托绿色电力交易机制,大力实施绿色能源供应行动。“目前,国内绿电主要以太阳能及风能为主。”浙江电力交易中心交易部主任庄晓丹介绍,日常所说的绿电,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或近趋于零的电力,对生态环境影响相对较小。

  2021年4月,杭州亚组委、浙江电力交易中心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签署三方协议,全面启动亚运会绿电交易。参与亚运会绿电交易的用户为执行工商业电价的亚运竞赛场馆、测试场馆、亚筹办、媒体中心等。2022年,累计组织亚运绿电交易5场,交易电量达2.27亿千瓦时;今年以来,累计组织亚运绿电交易11场,交易电量达3.94亿千瓦时。

  “经过多轮协商沟通和精心筹备安排,我们将新疆、青海、内蒙等省份的集中式光伏和陆上风电,以及浙江省内的分布式光伏和海上风电组织起来,向亚运会竞赛场馆和办公场地提供了充足的绿色电力。”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总经理史连军说。基于区块链技术,亚运场馆绿电供应有迹可溯、有数可查、有据可证。

  杭州将绿色理念贯穿于亚运会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努力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杭州亚组委环境保障部副部长孟祥胜表示,开展绿色电力交易,是实现亚运史上首次全部竞赛场馆常规电力使用绿电、促进亚运会相关领域减碳的重要基础,将全力推动绿电交易高效实施,为打造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亚运盛会提供绿色、安全、可靠的能源电力保障,向世界展示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经济日报记者 柳文 通讯员 黄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铭普光磁
  • 翔腾新材
  • 冠石科技
  • 利通电子
  • 创维数字
  • 双象股份
  • 力鼎光电
  • 东田微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