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将亮相!华为全球金融峰会将有大动作

2023-06-04 09:45: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兴旺

  华为发布消息称,6月7日至8日,华为将在上海召开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这是华为一年一度的金融行业峰会,华为将邀请全球300多家金融机构、数百家金融合作伙伴参会。

  据悉,华为轮值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将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截至2022年底,华为已经服务2500多个金融客户,公司将坚定聚焦根技术战略,携手全球客户和伙伴,深耕金融场景。

  孟晚舟将发言

  华为云有大动作

  根据华为披露的活动议程,孟晚舟将带来主题演讲《长风万里鹏正举 勇立潮头智为先》。

  来源:华为官微

  本次峰会的主题为“智领睿变,共建数智金融未来”。业内人士预计,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将是本次峰会重点话题。

  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将发表主题演讲《华为云:一切皆服务,做好金融数字化底座和使能器》。

  华为云目前在华为业务版图中势头强劲。2022年华为云营收453亿元,增长迅速,2021年这一业务收入为201亿元。张平安在今年3月华为董事会换届中,当选公司常务董事。

  从金融业务来看,5月,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下半年,中国金融云市场规模达到322.8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企业自建专属云(私有云)基础设施市场份额20.7亿美元,同比增速达10.3%。华为云Stack位居中国金融自建专属云基础设施市场第一。

  华为云发布的消息称,6月7日将有大动作。“蓄势待发,见证奇迹,给世界一个更优的选择。”

  将加大证券、资管方向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上,邮储银行601658)、交通银行、海通证券、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相关人士将作演讲。

  以邮储银行为例,邮储银行新一代核心系统,选用华为云Stack+GaussDB数据库为全行6亿多个人客户、4万个网点提供日均20亿笔、峰值6.7万笔/秒交易处理能力。

  2022年5月,华为成立数字金融等“军团”。凭借创新技术与能力积累,华为与金融机构、伙伴联合创新和开放合作。截至2022年底,华为已服务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个金融客户,持续推广和升级智慧金融伙伴出海计划FPGGP,助力全球金融数字化转型。

  在证券保险领域,服务10多家交易所及100多家券商,携手客户打造数字底座。

  2023年3月,华为数字金融“军团”CEO曹冲表示,金融行业一直以来都是华为企业业务战略投入领域,华为成立数字金融“军团”,致力于深耕金融行业,未来会加大证券、资管方向的投入。

  据曹冲介绍,面向证券行业,华为全自研的CloudEngine 6866数据中心交换机,实现了全线速下的中心端数据处理微秒级低时延,保障证券交易业务的极速转发。

  联手伙伴深耕金融场景

  华为表示,将坚定聚焦根技术战略,携手全球客户和伙伴,深耕金融场景。记者注意到,本次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先进数通300541)、长亮科技300348)、神州信息000555)等A股上市公司均是华为的合作伙伴。

  神州信息在机构调研中称,2023年一季度,最新版本核心业务系统软件与华为云Stack平台(鲲鹏)顺利完成优化和适配,签约某股份制银行信创数据仓库项目及某城商行信创云项目,助力多个城商行建设信创数据库。

  长亮科技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公司持续与华为进行多方对接,共创联合数字银行解决方案、推动产品联合测试及适配等,目前公司主流解决方案和融合数据湖方案已积极完成鲲鹏服务器、openEuler操作系统、openGauss数据库的全栈解决方案适配及认证,在金融行业头部ISV伙伴中率先完成鲲鹏服务器上量,推动鲲鹏全栈的落地。此外,双方还在国内外市场双轮驱动,全栈融合,积极合作将金融能力输出海外。

  来源:深交所互动易平台

  此外,多家公司披露过与华为在金融业务上的合作关系。证通电子002197)称,2023年1月9日,公司与华为签署OpenHarmony(开源鸿蒙)生态使能合作协议,将持续基于在金融行业场景化产品领先优势,依托华为提供的OpenHarmony生态使能服务,继续深入完善现有金融终端产品在OpenHarmony的升级工作。

  东华软件002065)表示,2002年起在医疗、金融、水利、气象、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与华为展开合作。

  科蓝软件300663)称,公司与华为合作近期进展包括:科蓝分布式中间件上架华为云市场,融合华为HCS云平台,共同发力云市场;科蓝开放银行方案参与华为出海金融行动,拓展海外市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新时达
  • 南方精工
  • 科力尔
  • 中马传动
  • 共进股份
  • 晋拓股份
  • 克劳斯
  • 苏美达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