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三季报点评:尚未突破压力困境,期待盈利反转时刻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9亿元,同增6.5%;归母净利润5.0亿元,同增5.4%;扣非归母净利润4.8亿元,同增6.2%。单三季度,公司营收10.1亿元,同增1.9%;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增2.5%;扣非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增0.9%。

  点评:

  成本压力进一步显现,继续期待后续业绩弹性:单三季度,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为国内外业务拓展仍然带来一定压力,营业收入实现微增。而公司药用玻璃主要原燃材料,如煤炭、纯碱等均维持高位,且因会计核算影响,高价原燃料压力或在三季度进一步凸显。单Q3公司销售毛利率为26.8%,同降1.6pct,环降2.6pct。但受益汇兑损益增加,财务费用为-0.2亿元(上年同期为-0.04亿元),增厚利润,使得净利率仍能维持至17.1%,同增0.1pct。

  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降,存货规模增加明显:单Q3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0.9亿元,同降59.6%,主要原因系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主要系存货由上年同期的8.0亿元,增至11.1亿元,乃库存商品增加所致。截至22Q3末,存货规模为12.0亿元,同比增加41.7%,主要原因为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升存货价值增大和产能增加、库存商品增加。

  中硼硅产品持续放量,成长逻辑不断强化:一致性评价、关联评审等相关政策推动药用包材产品结构升级,尤其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受理比例不断提高,中硼硅玻璃产品渗透率在加速提升。公司亦逐步加快产能建设以匹配需求,定增申请已获得证监会通过,募投项目即包括:1、年产40亿支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瓶项目;2、年产5.6亿只预灌封注射器扩产改造计划。伴随盈利能力更强的中硼硅产品在业务结构中占比提升,未来成长确定性持续增强。

  盈利预测与估值评级:山东药玻为国内药用玻璃龙头,规模和成本优势显著。定增募资有望助力中性硼硅模制瓶和预灌封产能加速扩充。考虑到公司成本端压制因素仍未明显缓解,我们维持公司22-24年EPS为1.18、1.41和1.81元。未来中性硼硅玻璃发展将进一步推升公司整体盈利和估值水平,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原材料燃料价格上升,项目推进不及预期,海外需求恢复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