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三季报点评: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VR/AR硬件市场疲软致短期业绩受到扰动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2年三季报,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42亿元(YoY+40.47%);归母净利润38.40亿元(YoY+15.23%),略高于指引38.32亿元~43.32亿元的下限;扣非净利润34.85亿元(YoY+15.46%),略高于指引34.71亿元~37.73亿元的下限。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5亿元(YoY+35.77%);归母净利润17.61亿元(YoY+9.98%),略高于指引17.54亿元~22.53亿元的下限;扣非净利润14.71亿元(YoY-8.59%),略高于指引14.57亿元~17.59亿元的下限。

  公司一并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40.61亿元~47.02亿元(YoY-5%~10%),扣非归母净利润约36.41亿元~40.24亿元(YoY-5%~5%);其中Q4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21亿元~8.62亿元(YoY-76.56%~-8.50%),扣非归母净利润约1.56亿元~5.39亿元(YoY-80.88%~33.79%),扣非中值约3.47亿元(YoY-57.34%)。

  评论:

  VR/AR内容缺乏,硬件需求表现疲软,中长期仍有希望成为消费电子核心增长赛道。20年在OculusQuest2(硬件端)和《半条命:ALYX》(软件端)的刺激下,VR/AR迎来一波热潮。后续虽然VR/AR硬件端不断创新,Meta/Pico/创维数字等玩家纷纷发布新品,但受限于软件端创新乏力,客群拓展受限,自21年起VR/AR硬件市场需求趋缓。复盘智能手机发展历史,硬件给软件提供平台,软件是硬件快速成长内驱力。我们相信随着VR/AR内容端的不断丰富,硬件市场仍有广阔成长空间。自21年以来VR/AR硬件业务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第一驱动力,但受限于行业景气度,公司业绩增速放缓。作为行业龙头,我们有理由相信VR/AR硬件市场东风再起之日,歌尔股份将会充分受益。

  可穿戴业务远期成长空间可期,公司深耕TWS耳机赛道。AirPods在18-20年迎来一波爆发,引领TWS耳机市场蓬勃发展。20年H2起由于TWS耳机终端产品同质化,导致AirPods增速放缓,但长期来看可穿戴行业仍具备广阔成长空间。公司于2018年H2布局TWS耳机业务,2019年逐步释放TWS耳机产能,并布局手表/手环等产品,不断丰富可穿戴产品结构。

  公司在MEMS行业具备深厚积累,拆分子公司单独上市增强企业活力。公司长期深耕MEMS行业,通过多年的积累已于202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MEMS麦克风厂商,具备较强的市场地位。公司拆分子公司歌尔微电子至创业板上市进度持续推进中,当前已通过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审议,后续随着子公司上市进程的进一步推进,公司声学零组件业务有望受益。

  投资建议:公司前期精准卡位VR/AR、TWS耳机优质赛道,由于行业景气度下行,我们将之前预测公司22~24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8.00/75.40/94.73亿元,下修为45.04/50.77/55.46亿元。参考可比公司立讯精密、韦尔股份等估值水平,给予公司2023年20倍PE,目标股价29元,调整为“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终端需求不及预期、VR内容端推进不及预期、新冠疫情影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