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下修22年盈利指引,发布员工持股计划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2022年12月3日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及“家园6号”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办法公告,修正前期披露的业绩公告。

  大客户业务短期扰动,下修全年预测。1)22年10月28日:公司发布公告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40.61亿元–47.02亿元,同比增长-5%–10%;扣非净利润为36.41亿元–40.24亿元,同比增长-5%–5%。2)22年11月9日:公司发布《歌尔股份有限公司风险提示性公告》: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受此影响,公司22年营收减少不超过33亿元,直接损失约9亿元(包括直接利润减少和停工损失等)。3)22年12月3日:公司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鉴于公司与大客户该款产品在后续恢复生产、订单数量等仍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拟增加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11-15亿元(其中存货跌价损失约7-9亿元,固定资产减值损失约4-6亿元)。一次性计提后,最终公司直接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约20-24亿元,下修22年归母净利润为17.10–21.37亿元,同比下降50%-60%。

  大客户其余业务正常开展,VR/AR等业务优势常在。公司在智能耳机领域,目前只暂停生产大客户一款产品,歌尔和大客户合作已久,除该款产品之外的其他零组件和整机业务合作均正常开展中;考虑歌尔在该领域积累深厚,看好其后续开拓新客户。公司其他领域优势依旧:1)VR领域:公司是VR行业ODM龙头企业,深度绑定Meta、Sony和Pico等国内外VR核心品牌商,伴随着下游生态逐步完善,应用场景的拓宽,VR行业后续强劲动力有望驱动公司业绩增长。2)AR领域:我们预计未来随着纳米压印光刻在AR领域普及率逐步提高,公司将凭借自身技术积淀和现有纳米压印光刻生产线而充分受益。3)其他业务:公司的游戏主机和智能可穿戴等产品线都有望在未来给公司带来营收增量。

  发布员工持股计划,彰显公司信心。公司12月3日发布“家园6号”员工持股计划公告:本计划规定对象为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及业务骨干,共计不超过1000人,以7元/股的价格取得公司回购专用账户股票74,265,45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7%。本计划股票分四期解锁,解锁时点分别为持股计划过户至本员工持股计划名下之日起满18/30/42/54个月,解锁条件为23-26年公司营收不低于875.8/1063.5/1298.1/1548.4亿元。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彰显公司长期发展信心,吸引人才、保持公司竞争力。

  投资建议:考虑到大客户取消该产品订单,且22年AR/VR业务受局部疫情反复影响,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2-24年归母净利润为19.41/34.27/46.12亿元,对应现价PE为31/18/13倍,公司为AR/VR龙头,虽然短期承压,但长期竞争优势强,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VR/AR出货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大客户方案更迭。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