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业绩快报点评:业绩增长近三成,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
内容摘要
  营收增长小幅放缓,盈利增速提至29%新高。2022年苏农银行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5%、29.4%,分别较1-3Q变动-1.7、8.7pct;4Q单季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0.1%、103%,同比分别变动-2.3、23.6pct。公司4Q营收增速有所下滑,预计主要受息差收窄、债市波动等行业共性因素拖累,但受益于营业支出有效压降,业绩增速实现29%,创历史新高。

  信贷增速维持14%以上,苏州城区信贷规模再上台阶。2022年末,苏农银行总资产、贷款同比增速分别为13.9%、14.5%,较上季末分别下滑0.9、1.4pct,扩表速度虽有放缓但仍维持高位。4Q单季贷款新增23.4亿,同比少增8.1亿,存量贷款占资产比重较3Q末小幅下降0.3pct至60.3%,预计主要受去年贷款增长高基数、12月疫情感染达峰等因素扰动信贷需求。公司进军主城区战略效果持续显现,苏州城区信贷规模再上台阶,增速仍显著快于行业平均。2022年末除吴江区外苏州城区贷款近223亿,同比增速达41%,占贷款比重较3Q末提升0.6pct至20.4%。向前看,公司近期表示2023年贷款增量安排高于2022年,仍会按照“5年再造”目标推进,后续信贷增长持续性可期。

  存款增长提速至14%,成本管控有望持续发力。2022年末,苏农银行存款同比增速14%,较3Q末提升约1.5pct。4Q单季新增存款60.4亿,同比多增23亿,占负债比重较3Q末提升约1.4pct至84%,4Q单季增量存贷比为38.7%,负债结构持续优化。测算2022年末存贷比为78%,较上季下滑1.8pct,公司存贷增长匹配度较好。存款定期化行业背景下,22Q4公司适时调降了部分存款产品挂牌利率,且在调研中也表示后续仍会关注市场动态相机调整存款产品定价。

  问题贷款率大幅改善,拨备覆盖率升至440.6%。2022年末,苏农银行不良率为0.95%,较3Q末小幅上行1bp;关注率1.48%,较上季下降28bp,问题贷款率(不良+关注)较上季下降27bp至2.43%,再创近年新低,不良生产压力延续减缓趋势,整体资产质量向好局面不改。不良贷款余额约10.4亿,4Q单季新增3000万;贷款损失准备4Q单季新增1.67亿,拨贷比较上季提升7bp至4.19%,拨备覆盖率较上季提升3.4pct至440.6%,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强化,未来反哺利润空间充裕。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苏农银行地处江苏省乃至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地级市苏州市,作为苏州市属唯一一家上市农商行,近年来持续进军苏州城区,非吴江区市场份额逐步上行,近5年总资产复合增速在江苏地区9家上市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公司战略定位较为明确,在2021年年初已明确提出“5年再造”计划,公司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信贷业务主要针对江苏地区中小制造业企业,能够与国有大行分支机构及其他农商行形成一定差异化竞争,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不良率维持1%以下低位运行,关注率大幅改善,较高的资本充足率、审慎的资产分类、较强的存款优势以及跨区域经营潜力,将推动公司盈利和ROE持续向好,业绩确定性较强。此外,截至2022年末,公司仍有13亿可转债待转股,在扩表节奏较快情况下,预计后续仍有较强业绩释放诉求驱动转股。鉴于财报细节数据尚未披露,我们维持2022-2024年EPS预测为0.79/0.92/1.07元,当前股价对应PB估值分别为0.62/0.57/0.52倍,对应PE估值分别为6.2/5.29/4.5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开门红”信贷投放力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