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业绩快报点评:利润增速走高,城区持续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1月29日,苏农银行发布2022年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营收40.3亿元,YoY+5.0%;归母净利润15.0亿元,YoY+29.4%;不良率0.95%,拨备覆盖率441%。

  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提升至29.4%。22年营收同比增速较前三季度小幅下滑1.7pct,主要影响因素或为信贷增速放缓、息差承压。但归母净利润同比+29.4%,较前三季度高增8.7pct,业绩强势释放,或一定程度得益于资产质量稳健背景下的拨备反哺效应。

  规模稳步扩张,城区战略扎实推进。资产规模稳步扩张,22年总资产同比+13.9%,增速较22Q3下降0.9pct;或受长三角地区疫情因素影响,22年苏农银行信贷投放节奏有所放缓,22年贷款总额同比+14.5%,较22Q3下降1.4pct,而接下来随着疫情管控政策优化,信贷需求有望得到修复。同时,向苏州城区扩张战略持续显现成效,22年苏州地区(不含吴江区)贷款规模同比高增41%,在总贷款中占比较年初提升3.8pct至20.4%。负债端,22年总负债、总存款分别同比+14.2%、+14.0%,增速较22Q3分别-1.0pct、+1.5pct。相比于吴江区,苏州城区金融市场更加广阔,城区战略在支撑信贷增长的同时,也有望为存款增速进一步提升打开空间。

  关注率大幅下行,拨备厚度提升。截至2022年末,不良率维持在0.95%的较低水平,较22Q3微升1BP,但在疫情扰动背景下仍较年初-5BP;前瞻指标关注率持续下行,较22Q3大幅下降28BP至1.48%,彰显出苏州地区良好的经济韧性、苏农银行优异的风险管理能力。拨备覆盖率较22Q3提升3pct至441%,再攀高位,牢筑安全边际,同时也为业绩的进一步释放留有良好基础。

  投资建议:利润高增、战略有效,资产质量稳健向好资产质量的优异带来信用成本下行,助推归母净利润同比高增29.4%;疫后信贷需求修复、城区战略有效推进,均将有力支撑信贷高增长;不良率稳定、关注率大幅下行,资产质量稳健向好,拨备安全垫厚实,业绩释放仍有空间。预计22-24年EPS分别为0.83元、1.00元和1.18元,2023年1月20日收盘价对应0.6倍22年PB,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疫情风险频发;信用风险暴露。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