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大业务协同增长,第二曲线快速拉升
内容摘要
  事件:3月11日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229.54亿元,同比增长7.36%,实现归母净利润80.80亿元,同比增长18.60%;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1.67亿元,同比增长86.5%。

  三大业务协同增长,营收与扣非归母净利润稳步提升:根据公司年报,2022年公司国内市场、国际市场营业收入分别实现852.4亿元、377.1亿元,同比增长9.20%、3.44%,运营商网络、政企业务、消费者业务营业收入分别实现800.4亿元、146.3亿元、282.8亿元,同比增长5.72%、11.84%、9.93%。运营商网络方面,2022年公司5G基站发货量、5G核心网发货量均为全球第二,公司服务器及存储产品多年连续入围运营商集采,2022年在国内多个运营商服务器集采中,份额排名均位列第一;政企业务方面,公司聚焦互联网、金融、能源、交通等重点行业,围绕企业客户需求,加强研发投入,从传统网络侧的CT技术扩展到IT技术,将ICT技术与行业深度融合,实现较快增长;消费者业务方面,2022年公司打造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1+2+N”智慧生态,逐步整合手机、移动互联产品、家庭信息终端及生态能力,为消费者个人和家庭提供丰富的智能产品选择,2022年公司MBB&FWA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在家庭信息终端产品,实现跨越式增长,2022年公司PONCPE和机顶盒市场份额持续领先。

  三大费率管控良好,研发投入再创新高:2022年公司毛利率为37.19%,同比上升1.95pcts,主要由于运营商网络业务毛利率上升所致,运营商网络业务毛利率为46.22%,较上年同期的42.45%上升3.77pcts,主要由于收入结构变动及持续优化成本所致。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7.46%、4.34%、0.13%,同比-0.17/-0.41/-0.71pcts,公司费用管控良好。2022年公司重视研发创新,持续推进研发投入,提升关键技术及产品竞争力,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为216.02亿元,同比增长14.88%,主要由于公司持续进行5G相关产品、芯片、服务器及存储、创新业务等技术领域的投入所致。

  第一曲线稳中求进,第二曲线快速拉升:根据年报,公司不仅稳固提升以无线、有线产品为代表的第一曲线业务,而且加速扩展以服务器及存储、终端、5G行业应用、汽车电子、数字能源等为代表的第二曲线业务。2022年公司第二曲线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40%,其中服务器及存储营业收入近百亿元,同比增长近80%,为公司战略超越期开局垫定基础。此外公司矿山、冶金钢铁业务均已实现与多家行业头部企业的合作推进行业方案复制,汽车电子业务已与头部车企在车用操作系统的合作。

  投资建议: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稳步发展,公司为电信ICT主设备龙头,根据年报2022年公司进入战略超越期,经营质量和运营效率持续向好,一二曲线联合发展,加速提升公司ICT端到端全系列产品及数字化解决方案的竞争力,为公司高质量增长注入更强动力。我们预计公司2023年-2025年收入分别为1403.6/1558.2/1719.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8.6/120.3/129.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29/2.54/2.73元。我们给予公司2024年16倍PE,对应12个月目标价40.64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5G发展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海外诉讼风险;人民币汇兑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