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报点评:数字经济筑路者,第二成长曲线稳步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3月10日,中兴通讯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9.54亿元,同比增长7.4%;归母净利润80.80亿元,同比增长18.6%;扣非归母净利润61.67亿元,同比增长86.5%。

  整体业绩实现稳健发展,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公司2022年整体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增长。其中,收入端来看,2022年营业收入1,229.54亿元,同比增长7.4%;归母净利润80.80亿元,同比增长18.6%;扣非归母净利润61.67亿元,同比增长86.5%。2022年销售毛利率为37.19%,较2021年(35.24%)提升1.95pct;销售净利率为6.34%,较2021年(6.14%)提升0.2pct,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费用端来看,公司2022年销售费用为91.73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5.04%,主要因为公司销售增长带来的费用增加;公司管理得到进一步管控,管理费用支出为53.33亿元,较2021年同比下降2.05%;研发费用为216.02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14.88%,占营业收入比例17.60%,主要因为公司不断强化DICT全栈全域研发投入及创新,持续夯实核心技术及产品竞争力。

  国内外两大市场,三大主营业务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按市场划分:2022年,公司整体国内及国际市场营业收入分别实现852.46/377.08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9.20%/3.44%。其中,国内市场,2022年,公司基于ICT基础能力,围绕连接和算力,助力建设高效的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国际方面,公司积极把握5G新建、固网接入光纤化及家庭宽带产品等市场机会,推动海外市场营业收入增长。按业务划分:2022年,公司运营商网络、政企业务、消费者业务营业收入分别实现800.41/146.28/282.86亿元,同比增长5.72%/11.84%/9.93%。

  运营商业务:持续横纵深度拓展,不断夯实数智基础建设:2022年,公司5G基站及核心网发货量保持全球第二,光传输200G端口发货量全球前2,PONOLT收入提升至全球第二。此外,公司在持续优化市场格局的同时,不断强化客户深度合作。公司深度度参与5G、千兆光网、算力网络等的建设,截止至目前已经凝聚500+生态伙伴。

  政企业务:加速ODICT深度融合,赋能各行各业转型升级:ODICT数字化解决方案,覆盖极简专用网络、通用及定制服务器存储、新一代数据中心、数据能源、全系列终端、数据库和操作系统基础软件、安全及只能方案等,公司目前“云网生态”阵营持续扩大,已经突破互联网、金融、能源、交通、政务、大企业、商业等领域头部客户。我们认为,基于数字经济高景气的背景下,数字化转型之路趋势明确,公司政企业务有望进一步持续提升。

  消费者业务:以智能手机为核心,构建全场景智慧生态2.0:2022年,公司打造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1+2+N”智慧生态,逐步整合手机、移动互联产品、家庭信息终端及生态能力。在手机产品,公司持续推动移动影像和显示体验双引擎创新;在移动互联产品,2022年公司MBB&FWA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在家庭信息终端产品,实现跨越式增长,2022年公司PONCPE和机顶盒市场份额持续领先,Wi-Fi6产品在意大利、西班牙、日本、泰国等国家实现规模商用。我们认为,公司不断整合终端及进行智慧生态升级,有利于为消费者个人和家庭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选择,持续公司消费者业务发展。

  聚焦价值场景,快速拉升第二曲线:2022年,公司以服务器及存储、终端、5G行业应用、汽车电子、数字能源等为代表的第二曲线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创新业务得到快速发展。其中,服务器及存储领域,实现营业收入同比近80%,国内三大运营商服务器集采份额名列前茅;数据中心领域,发布新一代电力模块、冷板式液冷系统等节能产品,PUE可低至1.15;5G行业应用领域,公司在工业制造、冶金钢铁、智慧矿山、智慧交通等行业多家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不断推动数字化转型进程;通信能源领域,发布新一代数据中心,推出全球领先的L3智能锂电产品并批量应用;汽车电子领域,车用操作系统通过最高等级ISO26262ASIL-D的管理产品双认证;覆盖智能车控、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全场景,与中国一汽、长安汽车、东软睿驰、黑芝麻智能等多家车企和合作伙伴展开合作。我们认为,公司不断聚焦价值场景,赋能多个新兴行业,第二曲线收入未来仍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96.60/111.00/127.96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6/14/12倍,我们认为中兴通讯作为国内主设备、ICT行业的龙头,运营商网络、政企和消费者三大传统业务稳健增长,同时基于产业、技术优势快速培养第二曲线,培养新的业务增长点,我们持续看好公司未来业绩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贸易冲突风险;知识产权风险;汇率风险;客户信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