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Q23开门红,后续关注结构优化的可持续性;上调盈利预测与目标价
内容摘要
  短期情绪有望向好,后续关注结构优化的可持续性:在相对较低的基数下,青啤1Q23的收入与利润增长相当亮眼。在1Q23强劲业绩加持下,随着啤酒旺季临近及淄博烧烤热度带动,市场对青啤的投资情绪有望短期向好。然而,随着2Q23与3Q23的基数逐渐上升及提价效果逐渐减弱,我们后续需要关注两大重点:1)青啤能否在未来两个季度维持较高的销量增速?2)能否通过产品结构的持续升级(如经典继续扩容、纯生触底反弹、白啤维持高速增长)带动平均销售单价的上升与毛利率的持续扩张?
  1Q23业绩超预期:青啤1Q23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9%,超市场预期。在销量与平均销售单价共同驱动下,收入同比增长16%。其中,销量同比增长11%,符合市场预期,而平均销售单价同比增长4.8%,好于市场预期。利润增速较高叠加库存环比降幅较大,帮助公司运营现金流实现同比翻倍。1Q23毛利率同比扩张80bps。销售费用率同比收窄40bps,主要来自于经营杠杆的帮助。管理费用率同比大幅收窄80bps,或因股权激励结束带来相关费用的节省。因此,核心经营利润率同比大增33%,核心经营利润率同比扩张2个百分点。
  提价助力平均单价提升:青岛主品牌1Q23销量同比增长7.4%,大幅慢于副品牌(主要是崂山啤酒)16.6%的销量增速。这很可能是山东省内短期出现消费降级的现象。然而,主品牌中,中高端以上产品的销量(1Q23占主品牌总销量的70%)同比增长11.6%,高于主品牌在整体销量增长,意味着青啤主品牌的销售结构依然在持续优化。考虑到青啤2022年4月与12月对部分产品在部分市场进行了两次提价,我们推断,青啤1Q23平均单价较为显著的提升主要得益于提价的贡献,而产品结构的帮助则相对有限。
  上调盈利预测与目标价:由于2023年平均单价提升幅度有望高于预期,我们上调2023/2024年收入预测3%/3%,同时上调2023/2024年净利润8%/4%。基于26x2023年EV/EBITDA的估值(与华润目标估值水平一致),我们上调青啤A股目标价至121人民币。基于18x2023年EV/EBITDA的估值(华润目标估值30%的折扣),我们上调青啤H股目标价至100港币。我们依然认为,青啤港股相对A股性价比更高。维持港股“买入”及A股“持有”的评级。
  投资风险:原材料价格涨幅高于预期;产品结构高端化不如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