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啤酒行业2022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业绩综述:盈利能力彰显强韧性,关注旺季场景复苏
内容摘要
  2022稳健收官,23Q1业绩提速,相对收益突出。2022年啤酒板块营收稳增、归母净利润高增,A股啤酒板块营收652.21亿元,同比+7.49%,归母净利润59.35亿元,同比+24.30%。23Q1A股啤酒板块营收194.84亿元,同比+13.19%,归母净利润19.88亿元,同比+29.59%,对比22Q1营收同增7.77%、归母净利润同增19.53%明显提速。年初至今啤酒板块指数上涨5.72%,跑赢沪深300指数1.88个pct,列食饮板块10个细分行业第2位,相对收益突出。

  量稳价增,龙头盈利能力具备强韧性。1)量价拆分来看,2022年旺季受高温催化,且供给端加大对非现饮渠道的布局,龙头酒企销量普遍呈现稳健增长,同时行业高端化趋势不改、提价效应延续,多因素共振促使吨价稳健提升。

  23Q1,疫情扰动逐步褪去,同期疫情对消费场景有所压制,除重啤外龙头酒企普遍基数较低,均录得较好增长,结构端现饮场景弱复苏,龙头吨价表现呈现分化,青啤、珠啤、百威亚太增速领先。2)2022年酒企吨成本涨幅均在中单位数,吨价增长较好地对冲了成本压力,毛利率较为平稳,其中青啤逆势提升,叠加费控优秀,龙头盈利能力彰显韧性。23Q1随着包材价格下行,酒企成本压力边际缓解,毛利率温和改善,费用端持续精益优化,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2023年主逻辑是收入质量更高,次逻辑是成本压力边际改善。受制于疫情影响,2022年旺季现饮场景结构优化不显著,全年龙头吨价维持较好增长其中不乏提价、非现饮渠道高端化、低档至主流价位产品内部升级的贡献,而次高端及以上价位产品增速普遍由于高势能场景缺失受到压制,因此酒企从基数角度呈现出销量前低后高,但吨价前高后低的态势。啤酒与场景强相关,展望2023年,现饮场景复苏后行业销量有望维持稳健增长;吨价方面,我们预计非现饮渠道高端化趋势将持续,迎来旺季随着餐饮、娱乐场所逐步恢复,现饮渠道有望焕发升级动能,产品结构整体有望加速改善,带动毛利率加速提升。成本端,2023年包材价格总体同比下行,预计伴随高价包材库存消化叠加酒企持续精益生产、降本增效,后续龙头成本压力有望逐步回落。

  投资建议:相比海外成熟市场,我国啤酒龙头酒企的产品结构及利润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行业高端化的主逻辑仍在持续演绎,且需强调近几年行业竞争态势较好,高端化为供给端主导驱动,这也是近年来行业产品结构呈现出加速升级的态势且龙头盈利能力在疫情扰动下仍展现出强韧性的核心原因。基于利润释放的强确定性,我们依旧看好啤酒板块在当前估值水平的配置价值。建议短期关注1)消费场景复苏后行业旺季销量和结构改善的兑现情况;

  2)酒企成本压力回落;

  3)板块股价日历效应下Q2的估值弹性,建议中长期关注啤酒竞争主线和投资逻辑。重点推荐青岛啤酒、重庆啤酒、燕京啤酒,关注珠江啤酒。

  风险提示:现饮消费场景恢复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超出预期;中高端啤酒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