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美容护理行业简评报告:美妆-多肽龙头湃肽生物冲击IPO,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内容摘要
  湃肽生物:多肽龙头冲击IPO,2020-2022年净利润持续翻倍增长。6月28日,湃肽生物披露招股书冲击创业板上市。湃肽生物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以多肽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为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珀莱雅、华熙生物、丸美等国内知名企业提供多肽化妆品原料。公司拥有领先的多肽产品开发与生产工艺,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湃肽生物目前为国内最大的多肽化妆品原料生产企业。2020-2022年,公司收入分别为0.86/1.43/2.15亿元,3年CAGR为57.83%;净利润分别为1069/3568/6976万元,3年复合增长率超100%;净利率12.40%/24.97%/32.50%。其中,肽化妆品原料占比最大,2022年多肽化妆品原料收入1.3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64.61%,实现三年72.79%的复合增长率。

  多肽作为与透明质酸、重组胶原蛋白同样应用广泛的生物活性成分之一,在化妆品、药品等应用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近年来,多肽化妆品原料已在众多知名品牌护肤品中得到广泛应用。目前已经有70余种肽类原料收录于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2021年版)》。据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国多肽化妆品原料市场规模2021年为14.5亿人民币,预计到2030年有望达到32.4亿人民币。此外,中国多肽原料药市场至2030年预计达652.5亿元市场规模。

  公司重视技术研发,拥有多项产品专利技术,多种多肽原料在欧美市场获批。公司现已形成功能树脂修饰技术、特殊氨基酸片段合成技术、长肽分段合成技术、多环肽定向合成技术、长肽聚集物控制技术、多肽特定基团修饰技术、多肽化妆品原料原液配伍技术等7项核心技术,并实现批量生产。国内市场方面,公司已取得醋酸亮丙瑞林多肽原料药品种生产批件,司美格鲁肽原料药登记并已获受理。国外市场方面,公司已取得醋酸亮丙瑞林的欧盟CEP证书,质量符合欧洲药典标准,产品可以在欧盟和认可欧洲药典的国家和地区作为原料药销售;醋酸亮丙瑞林、司美格鲁肽、利拉鲁肽3个品种已取得美国DMF备案,均处于状态“A”,产品可以在美国被制剂厂商引用并在FDA审核通过后进入美国市场。

  公司拟募资12.45亿元,建设原料药产品产能及扩充研发管线。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募资12.45亿元,用于“多肽产业园建设项目”、“药物肽研发项目”、“化妆品用多肽研发项目”等,以扩充产线、提升研发实力,巩固公司在多肽化妆品原料领域的优势,同时进一步丰富公司多肽原料药的产品线,提升市场份额。

  上周(6月26日至6月30日)美容护理指数涨跌幅为1.52%,申万一级31个行业中排名第13。同期沪深300指数涨跌幅-0.56%,美容行业跑赢指数2.08pct。个股方面,主要上市公司中上周表现靠前的TOP5个股分别为美丽田园(+7.73%)、上美股份(+6.78%)、青松股份(+6.38%)、锦盛新材(+6.37%)、珀莱雅(+6.11%)。

  投资建议:化妆品Q2业绩表现预期分化,其中珀莱雅、巨子生物等国货龙头品牌企业在大促中表现优异,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大单品逻辑持续验证,业绩持续快速增长,建议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市场需求不及预期;新品推广不及预期;产品质量风险;上市公司治理风险;股东减持抛压。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