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位于预告上限,盈利呈逐季修复
内容摘要
  2Q23扭亏为盈,最困难的时间正在渡过
  山鹰纸业发1H2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7亿元(1H22:+1.3亿元),位于7月15日发布的业绩预告区间(-3.2到-2.7亿元)的上限,经营性活动现金流7.7亿元,同环比均大幅改善。2Q23当季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02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自4Q22以来,公司的盈利呈逐季修复的态势,最困难的时间正在渡过。基于更低的吨纸毛利假设,以反映6-7月消费复苏节奏的放缓,但考虑公司更快的销量增长,我们将公司2023/2024/2025的归母净利润下调87%/40%/38%,2023/2024/2025年EPS分别为0.01/0.19/0.21元。目标价下调0.4%至2.51元,基于0.8x2023-2024EP/B(2023/2024BPS:3.05/3.23元),较2012年以来历史平均P/B折价20%,以反映行业偏弱的供需关系。维持“增持”。
  产品价格下行收入承压,但毛利率已小幅企稳改善
  公司上半年原纸产量301万吨,同比基本持平;原纸销量296万吨,同比+5.4%;产销率98.3%,产销总体均衡。但由于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回落显著(RISI数据显示1H23全国箱板瓦楞纸均价同比-17.0%),收入端仍然承压。造纸板块实现销售收入87.3亿元,同比-15.7%;包装板块实现销售收入34.2亿元,同比-12.8%。得益于废纸、能源和纸浆等成本的回落,以及公司在管理上开源节流、降本增效,1H23综合毛利率环比2H22提升3.0pp至7.8%,已开始呈现逐步企稳改善的态势。
  新项目稳步推进,优化国内产能布局
  尽管行业供求仍面临困境,公司继续稳步推进新项目,有望进一步巩固箱板瓦楞纸规模第一梯队的领先优势。浙江山鹰77万吨项目中的第一条生产线已于1H23正式投产,国内造纸产能提升至750万吨/年。吉林山鹰30万吨造纸项目及10万吨秸秆制浆项目也稳步推进,有望于2023年底前投产。公司宿州山鹰一期70万吨木纤维和180万吨造纸项目及配套的热电联产设施建设也已在上半年开始启动。
  2H23盈利复苏有望持续,但幅度或较温和
  随着行业旺季即将到来,我们预计终端需求有望获得改善。随着年初以来国废价格的大幅回落(年初以来-22.4%)和东南亚地区相对更为坚挺的美废价格(年初以来+2.9%),东南亚造纸企业相对中国企业的原料成本优势已有显著收缩,对国内市场的冲击有望显著小于上半年。受益于终端需求的边际改善和供给扰动的减少,2H23箱板瓦楞纸盈利有延续修复。但考虑行业当前较低的开工率和较多的潜在新增产能,我们预计修复的程度或仍较为温和。
  风险提示:消费复苏慢于预期,进口扰动强于预期,供给投放强于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