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房企盈利的原因找到了!直击龙湖集团业绩说明会

2023-03-17 23:16:55 来源: 作者:董添

  3月17日,龙湖集团公布其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全年业绩,并举办业绩说明会。2022年,龙湖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2505.7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43.6亿元,同比增长0.5%。

  龙湖集团管理层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2022年,公司去化率大概是58%,2023年可能会达到65%以上的去化率。

  此外,据龙湖集团监测,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步消除,北京、成都、南京、西安、重庆等重点城市项目2023年2月份的到访量、成交量都在逐步提升。但管理层认为,并非所有的城市都同步回暖,一线城市和高能级城市还是比较稳定的。

  采取弹性供货策略

  2022年,龙湖集团合同销售金额为2015.9亿元,对应销售建筑面积为1304.7万平方米。

  “2022年,龙湖集团推出了3500亿元的供货,最终实现了2016亿元的签约销售,去化比例大概是58%。按照目前的经营运营安排,2023年可能会达到65%以上的去化率。采取相对弹性的供货策略,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公司2023年不会一味追求签约规模和排名,坚持有质量的签约,有回款的增长,修复毛利率。从城市能级的分布来看,约97%的可售资源会集中在一二线及环都市圈。”龙湖集团高级副总裁张旭忠在会上表示。

  根据龙湖集团年报,2022年,集团毛利额530.4亿元,毛利率21.2%。核心税后利润率为12.3%。净负债率为58.1%,在手现金为726.2亿元。每股基本盈利4.084元,剔除公平值变动等影响后每股核心基本盈利为3.779元。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8元,计入中期股息每股0.33元,全年合计派发股息每股1.13元。

  2022年,龙湖集团平均借贷成本进一步下降至4.1%,持续保持低位;负债结构也保持合理,平均账期为6.67年,一年以内到期的短债占比约9.9%;现金短债比3.52,连续七年满足“三道红线”要求。综合借贷总额为2080.1亿元,平均借贷成本为年利率4.1%,平均贷款年限为6.67年。

  “龙湖穿越周期最大的利器是债务结构,未来,龙湖会继续保持债务结构的优秀,保持融资的主动性以及融资成本的绝对竞争力。”龙湖集团首席财务官赵轶表示。

  对于2023年融资情况,赵轶透露,龙湖集团2023年的债务将保持平稳,负债将保持2080亿元的量级不变,但是在结构上会做进一步的优化。一方面,会加大国内的银行融资,经营性开发贷也会加大。另一方面,会适度减少境外的融资。

  长租公寓业务保持领先

  目前,龙湖集团已形成开发、运营及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年报显示,2022年,龙湖集团由运营及服务业务组成的经营性收入实现236亿元(不含税),同比增长25%。其中,运营业务主要由商业投资、长租公寓等业务组成,2022年实现租金收入118.8亿元,由物业管理、智慧营造等业务组成的服务收入达116.7亿元。

  2022年,龙湖集团由运营及服务业务组成的经营性利润占比提升10个百分点,达到27%。

  对于长租公寓业务,龙湖集团董事长陈序平表示,目前龙湖在手长租公寓16万间,已经开店11万间,2021年首次实现盈利,2022年持续盈利,2023年会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2022年,龙湖全年实现租金收入118.8亿元,由物业管理、智慧营造等业务组成的服务收入达116.7亿元,由运营及服务业务组成的经营性利润占比提升10个百分点,达到27%。

  对于物业板块的上市安排,龙湖集团管理层表示,对于上市不着急,会顺势而为。龙湖重视航道之间的协同。

  商业方面,龙湖集团管理层透露,2023年,将有5个重资产、6个轻资产项目亮相,轻重并举、稳步发展。

  高能级城市拿地

  对于2023年拿地策略,龙湖管理层透露,会坚持两个方向。第一,会按照销售制定拿地计划;第二,尽可能优中选优。会更加精准的把握市场,会重点聚焦在20个主力城市和14个机会城市,会在北京、上海、苏州、合肥、西安等地核心区拿地,保证利润率和周转。

  会上透露,目前龙湖拿地开盘平均缩短到4.7个月,现金流回正控制在16个月。龙湖集团在不断提高拿地周转能力。

  “我们觉得购房者信心还需要一段时间去恢复。目前,疫情的影响逐步消除,北京、成都、南京、西安、重庆等重点城市2月份的到访量、成交量都在逐步提升。2023年1-2月份,龙湖全口径销售282亿元,同比增长41%。据我们观察,并非所有的城市都同步回暖,但是相对来讲,一线城市和高能级城市还是比较稳定的。”张旭忠在会上表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工业富联
  • 宣亚国际
  • 拓维信息
  • 中际旭创
  • 中富通
  • 联络互动
  • 鸿博股份
  • 盛通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