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罚单370万元!5人被警告

2023-04-17 22:59:31 来源: 作者:王方圆
利空国银金租

  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唯一的租赁业务平台被罚。

  4月17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国银金租)涉嫌5项违法违规案由,被深圳银保监局罚款370万元,5名责任人均被予以警告。

  资料显示,国银金租是境内第一家上市金融租赁公司。截至2022年末,国银金租资产总额达3547.17亿元。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国银金租被罚370万

  罚单显示,国银金租此次被罚共涉及5项违法违规案由:租赁业务“三查”不到位且租赁资金流向禁止性领域、资本充足率计算不审慎、以不宜变现所有权存在瑕疵的公益性资产作为租赁物、以在建工程作为租赁物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开展船舶租赁业务不符合监管规定的业务经营形式。

  落实“双罚制”方面,吴荣样、田忠华等5名相关责任人被罚。

  吴荣样对国银金租开展船舶租赁业务不符合监管规定的业务经营形式行为承担直接责任,被警告;

  田忠华对国银金租以在建工程作为租赁物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行为承担直接责任,被警告;

  徐珊珊对国银金租开展船舶租赁业务不符合监管规定的业务经营形式行为承担直接责任,被警告;

  于超对国银金租以不宜变现所有权存在瑕疵的公益性资产作为租赁物行为承担直接责任,被警告;

  莫燕锋对国银金租租赁业务“三查”不到位且租赁资金流向禁止性领域行为承担直接责任,被警告。

  总资产规模3500亿元

  资料显示,国银金租前身为成立于1984年的深圳租赁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是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唯一的租赁业务平台,也是境内第一家上市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126.4238亿元。截至2022年末,前十大股东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天津航空、三峡集团等,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持股比例达64.40%。

  “致力于为航空、基础设施、船舶、普惠金融、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优质客户提供综合性的租赁服务,租赁资产及业务合作伙伴已遍及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银金租官网介绍称。

  国银金租是飞机和船舶业务“大户”。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国银金租共有386架飞机,由276架自有飞机和110架已订购飞机组成。在营船舶共计222艘,其中经营租赁船舶190艘,融资租赁船舶32艘。

  图片来源:国银金租官网

  2022年,国银金租营业收入达250.53亿元,同比增长7.5%;利润33.51亿元,同比减少14.6%;截至2022年末,资产总额达3547.17亿元,同比增长3.8%;年末不良资产率0.63%;融资租赁相关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573.07%。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国银金租表示,受俄乌冲突影响,滞俄飞机全额计提减值,飞机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得益于租赁资产规模持续增长,国银金租经营租赁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至49.8%。

  据了解,2022年,国银金租实现经营租赁收入124.76亿元,占总收入54.8%,较2021年增长8.0%。其中,飞机经营租赁收入为70.25亿元,船舶经营租赁收入为53.21亿元。

  近年来,租赁行业进入转型调整期。惠誉博华预计,金融租赁公司2023年资产规模保持低速增长,但个体规模差异将不断扩大,个体信用实力进一步分化。部分展业过程中信用较为下沉的金融租赁公司将面临一定资产质量下行风险,盈利能力和资本充足水平亦将受到削弱。不过,金融租赁公司的股东支持仍将维持其信用状况稳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科曙光
  • 歌尔股份
  • 剑桥科技
  • 光库科技
  • 永鼎股份
  • 东田微
  • 亚联发展
  • 中际旭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