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孚高科回应遭合同诈骗:正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2023-04-18 04:02:0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利空威孚高科

  作为无锡知名上市公司,威孚高科000581)(000581)疑遭合同诈骗事件持续发酵。

  4月17日早间,深交所向威孚高科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无锡威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威孚国贸”)被诈骗的具体情况,包括涉及的客户及供应商、诈骗手段、涉及金额,对公司近三年主要财务指标的影响,并说明公司年报是否存在无法按时编制和披露的风险。

  4月17日下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就相关事宜致电威孚高科证券部。“目前我们还在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工作,具体的金额、对象都要等公安机关调查给出结果,届时我们肯定会应披尽披,第一时间发公告。”公司人士表示,目前按照4月28日的计划推进年报披露。

  涉案金额待公安调查

  4月12日晚间,威孚高科公告,全资子公司威孚国贸向客户就业务情况进行核查中,发现部分应收类款项不一致情形,可能被合同诈骗,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当天晚间,威孚国贸收到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出具的《立案告知单》,被告知:威孚国贸被合同诈骗一案,符合刑事案件立案条件,已决定立案。

  威孚高科在4月12日晚间的公告中表示,因案件情况存在不确定性,暂时无法预估事项对威孚国贸及公司的影响。公司同时提到,上述风险可能导致威孚国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或坏账损失,并可能导致威孚国贸部分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将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对于涉合同诈骗事件,威孚高科表示公司已成立专项工作组,正在全力核查威孚国贸相关业务情况,集中力量处置风险事项,为此,公司已及时暂停了与有关方的合同执行。在互动平台上,不少投资者问及被诈骗金额及对利润的影响。对此,威孚高科4月14日回应称,“因案件情况存在不确定性,暂时无法预估本次事项对公司的影响。”

  涉事的威孚国贸究竟是怎样一家企业?威孚国贸官方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威孚高科的全资子公司,“负责威孚高科的国内销售(除主机厂)及进出口业务,是威孚集团对外贸易窗口”。具体来看,威孚国贸国际贸易平台产品销售范围涵盖内燃机燃油喷射系统、进气系统、尾气净化系统、液压动力系统及其他汽车、工程机械用核心零部件。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威孚高科在互动平台表示,本次案件“主要涉及威孚国贸国内贸易业务,该部分业务与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业务无重叠”。

  4月17日早间,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威孚国贸被诈骗具体情况,包括发现时间、涉及客户及供应商情况、诈骗手段、涉及资金金额、资金具体流向情况、案件查实的进展、对公司近三年主要财务指标的影响等。

  4月17日下午,威孚高科证券部人士回应记者称,“目前我们还在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工作,具体的金额、对象都要等公安机关调查给出结果,届时会应披尽披发公告。”

  深交所追问对业绩影响

  关于平台贸易业务,威孚高科披露的信息并不多。

  威孚高科2022年半年报显示,期内威孚国贸拓展的平台贸易业务取得了较好的效益,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在上市公司总营收中占比只有2.52%。不过该业务对应的净利润达到1.21亿元,且对威孚高科资产负债水平产生显著影响。

  2022年上半年,威孚高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94亿元,而上年同时期为8019.16万元。三季报现金流量表显示,威孚高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报告期较上年同期减少38.18亿元,主要为平台贸易业务采购额增加。

  2022年8月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威孚高科曾回应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变化较大的原因,“主要为上半年抓住平台贸易业务这一阶段性的机会,发挥公司多年积累的良好的信誉和资金优势,快速推进贸易而带来的预付账款相应的增加。剔除这一因素,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近7亿元”。

  根据威孚高科2022年三季报,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达到55.28亿元,同比增长169.18%;预付账款期末余额为33.29亿元,同比增长1870.22%。上述余额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均为“平台贸易业务增加”。深交所据此要求公司说明上述会计科目受威孚国贸贸易业务影响情况,以及可能计提资产减值或坏账损失的金额及占比。

  与此同时,深交所要求年审会计师说明就威孚国贸被诈骗事项已执行的审计程序和已获取的审计证据,对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科目账面金额真实性的核实情况,采取的核实手段、取得的证明材料、发现的问题以及结论,是否存在审计受限情形,是否发现财务造假、利润调节或关联方资金占用等情形。

  此前,威孚高科2022年报首次预约披露日期为2023年4月18日。根据年报编制实际进度,经申请,威孚高科2022年年报披露日期变更为2023年4月28日。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公司结合相关事项回复,尽快披露对公司业绩的具体影响,并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年报无法按时编制和披露的风险,是否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威孚高科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正按照4月28日的计划全力推进年报披露。

  公司回应各项业务进展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自从披露威孚国贸遭遇合同诈骗事项后,威孚高科在互动平台密集回应公司业务相关提问。

  “公司实控人为无锡市国资委,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核心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正加快布局绿色氢能、智能电动等新能源业务。”威孚高科强调,公司是中国汽车工业零部件三十强企业,主要产品均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及较高市场占有率。

  关于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业务,威孚高科表示正按照战略规划要求稳步推进中,基于目前掌握的膜电极、双极板核心部件技术,重点布局PEM电解水制氢系统装备,“公司已完成百千瓦级PEM电解水制氢示范线建设”。

  针对公司的轮毂电机技术是否能够颠覆现在主流电动车驱动技术的问题,威孚高科称,公司轮毂电机产品可完全布置在轮毂内,直接驱动汽车,相比传统电驱系统更轻更高效,极大地增加了整车可用空间,“关于轮毂电机,公司与国内多家车企建立了合作关系,相关项目正在推进中。”

  截至4月17日收盘,威孚高科最新股价为17.42元/股,当日涨幅2.17%,最新总市值175.6亿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润科技
  • 中工国际
  • 联动科技
  • 金海通
  • 中科曙光
  • 东北证券
  • 新潮能源
  • 北方国际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