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AI变成自己的实习生” 腾讯青腾联合9位专家共话数实融合

2023-04-18 05:31:30 来源: 深圳商报

  【讯】(记者 陈姝)日前,腾讯青腾联合管理杂志《哈佛商业评论》在北京举办“青腾树下Talk”,与9位分别来自AIGC、出行、量子及太空等行业的专家聚焦“数实融合驱动产业升级”的主题进行分享。谈及ChatGPT时,他们提出,要接纳AI,让它成为自己的“实习生”。

  在即将到来的“全真互联”时代,技术创新正在打破传统的商业格局,为有创新洞见、布局数字技能的企业创造了更多机遇,并催生出全新的行业和初创企业。作为“全真互联”的提出者和倡导者,腾讯在数实融合驱动产业升级领域也进行了深度探索。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青腾校委汤道生表示,腾讯在算法、算力、平台和应用层面,打造了全栈AI能力,并推动AI在工业、农业、医疗等多个行业落地应用,使得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更深度地融合,激活更强的增长动能。

  腾讯集团高级管理顾问、青腾教务长、《一问》发起人杨国安教授以“数实融合新商业”为主题演讲时表示:“在不确定的世界中,科技驱动创新成为确定的趋势,并为未来交互、未来农业等产业创造了全新的价值和体验。”他认为,在这一轮科技浪潮下,创新的核心驱动力正在从用户需求逐步转化为科技升级。为进一步展开数字化研究,青腾公布数实融合研究六大赛道,聚焦数字技术、科技制造、实体消费、医疗养老、能源双碳、农业科技领域,共同探索中国实体经济企业数字科技化之路。

  会上,从AIGC、绿色出行,到量子计算及太空探索等多行业的领导者,分享了各自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技术实践与商业前景。对于现在大热的科技“新物种”ChatGPT,《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失控》作者凯文·凯利表示,未来每个人都会拥有自己的AI实习生,而且这种AI实习生是免费的,就像导航和查阅资料的个性化工具一样。“AI不会抢走人类的工作,会运用AI的人将拿到更高的薪水。因此,我们要学会接纳AI,并学习如何让他们成为工作和生活中最得力的助手。”他说。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谈及AI的创造性时说:“AI数据积累到一定量级,会产生‘涌现’现象。基于此,语言大模型和图像大模型的融合,将全方位提升AI的美学创造力,使其能够创造出新的美学形式。”

  出行领域的智能化趋势这几年最为突出。九号有限公司总裁陈中元认为短途出行的未来十年,智能化是大趋势。“从电动平衡车到电动滑板车,科技能让生活更加便捷和有趣。”此外,蓝晶微生物创始人兼总裁李腾分享了基于“数据科学+合成生物学”在DNA层面打造的、在海洋中均可完全降解的生物基聚合物;图灵量子创始人金贤敏针对数字时代,分享了其在芯片、算法的底层驱动方向的长期投入;东方空间创始人姚颂看好航天产业的商业化潜力,并表示航天未来将“走入生活”。

  腾讯青腾总经理王兰表示,企业家不仅要具备看到未来、思考未来的能力,同时也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只需要保持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一步步迈向未知的领域,创新总能把人们带到想去的地方。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润科技
  • 中工国际
  • 联动科技
  • 金海通
  • 中科曙光
  • 东北证券
  • 新潮能源
  • 北方国际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