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注册制新股首日平均涨近五成,5只股今日集体上市,军车人机环系统内饰第一股北方长龙登陆创业板

2023-04-18 08:28:18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5只新股今日集体上市,分别是创业板的北方长龙301357)、光大同创301387),科创板的索辰科技、高华科技,北交所的迪尔化工。

  北方长龙主要从事军用车辆人机环系统内饰及其他军用配套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是军车内衬领域国家军用标准起草企业。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尚不存在以生产销售军用车辆人机环系统内饰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北方长龙登陆创业板,将成为军车人机环系统内饰第一股。

  从上市首日表现看,今年以来注册制新股首日平均上涨45.3%,其中,上市首日涨幅最大的是中电港001287),上市首日涨幅为221.55%,是年内唯一一只首日涨幅超两倍的新股,英方软件、茂莱光学、登康口腔001328)等9股首日涨幅均翻倍。

  分板块看,年内上市的创业板新股中,首日涨幅最大的是湖南裕能301358),上市首日涨幅为125.49%,其次是阿莱德301419),上市首日上涨120.89%,华人健康301408)、华塑科技301157)等上市首日也均收获超五成的涨幅。

  北方长龙专注于军事装备领域,主要从事以非金属复合材料的性能研究、工艺结构设计和应用技术为核心的军用车辆配套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并向军用复合材料运输方舱、数据方舱等领域拓展,公司表示,将积极参与新型号的科研项目拓展产品线种类,加强前瞻性的自主预研等措施来保障新产品的开拓和业务成长。

  公司常年承担军方科研项目的研究任务,在此基础上成为相关军品批产阶段的配套供应商,产品已应用在67个陆军车型、1个火箭军车型、3个海军车型、14个外贸车型、1个警用车型,处于科研阶段的项目涉及车型超过30个,其中10余个项目已交付样车待军方需求批产,报告期内年均参与超过千台/套军用装备的配套供应。

  军品业务获取具有周期长和延续性的特点,公司作为较早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拥有行业先入优势、列装和参研型号优势、技术研发及创新优势等,根据公司招股书,报告期内公司参与军方科研项目的数量显著增长,丰富的军方科研项目储备将为公司持续获取订单提供保障。

  研发投入方面,2019年至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183万元、1855万元、2370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5%、7.14%、8.24%,均高于同期地面兵装细分行业上市公司研发强度平均水平。

  业绩来看,近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为稳定,2019年至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7亿元、2.6亿元、2.8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5218万元、9316万元、1.09亿元,保持持续增长态势,2022年受疫情管控等影响,公司存在订单无法签署和交付的情况,导致营收及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根据业绩预告,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预计增长12.39%至16.01%,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长1.24%至5.64%,业绩重回升势。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军民融合复合材料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军民融合复合材料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快速响应行业和客户的订单需求,进一步降低外协比例。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润科技
  • 中工国际
  • 联动科技
  • 金海通
  • 中科曙光
  • 东北证券
  • 新潮能源
  • 北方国际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