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金国测战略签约 中国奥园再获央企纾困、加速重组盘活资产

2023-06-03 08:27:24 来源: 新京报

  大湾区本土民营房企中国奥园,重组纾困路上国资央企“朋友圈”再扩容。

  6月2日,据中国奥园企业公众号消息,中国奥园集团与中国黄金集团旗下控股公司中金国测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国测”)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奥园在广州“巨无霸”旧改项目展开全面深入合作。

  央企瞄准大湾区城市更新项目

  公开信息显示,中金国测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企业中国黄金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建设有限公司与国测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中金国测主要开展产业园区投资并购及建设运营、旧城改造、城市更新等主营业务,其中“城市更新”业务板块与奥园不谋而合。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金国测此次看中的正是奥园位于大本营广州逾千亿货值的旧改项目,全部集中在广州黄埔、荔湾主城区的重点区域。

  接近奥园的有关人士透露,协议中涉及股权合作的旧改项目,每个货值均在百亿级以上,且均有望在明年实现供地。

  中金建设党委书记、董事长、中金国测董事长徐福山在6月2日的北京签约仪式上表示,中金国测与奥园集团将以战略协议签订为起点,精诚合作、携手共进,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各自品牌优势、资信优势、管理优势,为大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强联合的“新动能”。

  众所周知,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广阔的市场,是实现产业升级转型发展、规模再上台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基于此,业内猜测,包括中金建设、山东健康、南粤基金在内的央国企,选择此时与中国奥园合作,发力抢抓大湾区机遇、优化产业布局,肯定意在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助力项目高质生产运营,提振市场信心。

  国测集团顾问智新富则公开表示,入局大湾区合作项目首选奥园是正确选择,相信在各方精诚合作下可以迅速收获成效。

  而从出险房企层面来看,这几年,已有部分出险房企在引入国资后,获得了一线生机,例如佳兆业引入中信、招商蛇口001979)、长城资产等央企和AMC(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盘活资产,建业地产获河南铁投入股,华南城引入深圳国资特区建发等。

  年内多次引入国资加速纾困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奥园频获国资驰援。

  1月份,中国奥园公告披露,山东健康并购控股,共同开发奥园持有的珠海翠微旧改项目,目前项目进展顺利,4月已实现迅速开盘、销售,至今销售超5亿元;2月份,奥园宣布引入广州国资南粤基金为其旗下物业运营板块奥园健康的大股东,并获国资承诺全面合作推进奥园大湾区旧改项目;4月份,与国资背景的西安航投科创战略合作,深耕区域品牌项目合作。加上本次签约中金国测,2023年以来,奥园已四度获国资驰援。

  而这四次国资出手,大部分都与奥园在大湾区拥有大量的城市更新土储有关。

  业内人士指出,奥园凭借早年在大湾区旧改的布局,赢得了不少资源整合谈判桌上的筹码。无论是山东国资,还是广州本土国企,抑或是本次与中金国测的“牵手”,多方均在奥园大湾区旧改项目开发方面达成合作,既反映出大湾区旧改市场未来仍大有可为,也体现奥园作为资深旧改选手有其独特的地理、开发和运营优势。

  据悉,奥园城市更新项目已经进入加速转化和利润释放期,正在推进中的项目有32个,总建筑面积2500万平方米,绝大多数位于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

  出险房企要想早日化解风险,除了引进战投、盘活项目外,还需要做的工作包括债务重组、保交付、自我“回血”等。据奥园方面介绍,今年以来,公司转型重组稳经营、稳销售脚步明显加快,如持续大范围推进“保复工保交楼双百行动”,截至目前,奥园广东区域、华中区域、华东区域、中西部区域等绝大多数已售项目实现100%复工,全集团1-4月交付近1.1万套,交付面积约139万平方米。此外,奥园在债务重组上也取得积极进展,境内方面,“20奥园01”本息展期方案已于5月24日获通过;境外方面,已与绝大多数境外债权人达成中期债务静止协议,正与债权人密切沟通中,计划6月30日前完成整体债务重组协议。

  据奥园方面透露,公司上下正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对9月30日前复牌、恢复正常经营充满信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云赛智联
  • 华西股份
  • 光库科技
  • 飞龙股份
  • 新时达
  • 中际旭创
  • 弘讯科技
  • 鼎捷软件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