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步国际上市15周年:深耕跑步,营收增长10倍

2023-06-03 17:08:20 来源: 新京报

  贝壳财经讯(记者王真真)6月3日,特步国际正式上市15周年。15年来,特步国际营收增长10倍,2022年营收近130亿;累计派息近60亿元人民币,历年来派息比例均保持在50%以上;特步国际累计生产销售的体育用品装备数量约14亿件。

  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表示,2008年特步刚上市时,市值89亿,15年后,市值稳定在200亿以上,最高峰值429亿港币。“回顾一路历程,为过去15年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在他看来,上市15年,坚持大众运动定位、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及差异化竞争是特步国际取得一定市场地位的‘奥秘’。”

  自2008年6月3日上市以来的15年里,从私人企业到上市公司、从单一品牌到多品牌企业、从本土公司到全球化企业,特步国际经历了多个重要里程碑。公开资料显示,特步国际成立于2001年,其前身为1987年丁水波创办的福建三兴体育用品公司。创立于2001年的主品牌特步,在诞生之时,以时尚运动的定位在一众运动品牌中跑出,率先起用明星谢霆锋为品牌代言人。由谢霆锋参与设计的“风火一代”运动鞋,当时热卖120万双,创下至今无人能破的单款运动鞋销售纪录。

  早期不同于其他运动品牌的时尚定位,让特步脱颖而出,而随后丁水波认为,作为一个运动品牌还是要做运动,回归运动才是其真正的根。2007年,主品牌特步开始转型深耕跑步领域,做到现在,其已先后赞助了55位运动员、拿下了229个冠军、赞助了不少于千场的马拉松。2019年,特步凭借160X系列专业跑鞋在马拉松市场获得了众多跑者的认可。到2022年,特步更是打出了“世界级中国跑鞋”的全新品牌战略定位,其“跑步”的品牌专业化形象已深入人心。

  做好主品牌运营的同时,2019年,特步国际与Wolverine World Wide, Inc.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经营索康尼和迈乐,同年收购了盖世威和帕拉丁,该公司的多品牌国际战略正式启动,这大品牌也在为特步国际开启第二增长曲线。据丁水波介绍,过去三年多来,索康尼在中国市场就以每年翻倍的幅度在增长。

  截至目前,特步国际包括特步主品牌、盖世威、帕拉丁、索康尼和迈乐五个品牌在内,集团在亚太地区、北美以及欧洲、中东和非洲拥有超过8000家门店。根据此前公布的“五五规划”,特步国际预计2025年收入达到240亿元,每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3%。虽然疫情三年对行业有所影响,但丁水波表示,既定小目标存在努力实现的空间。接下来集团将坚持“跑步”策略不变,同时透露第二曲线即国际品牌的发力将会在三五年后得到明显提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新时达
  • 南方精工
  • 苏州固锝
  • 光迅科技
  • 北斗星通
  • 拓维信息
  • 中兴通讯
  • 柯力传感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