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要闻回顾:国常会最新部署 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

2023-06-04 15:43:1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周末要闻汇总】国常会:听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及下一步重点举措汇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1号公告发布;科创50ETF期权6月5日上市交易;境外发行上市GDR迎来新规;中国证监会同意氧化铝期货注册;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将加快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 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与阿里巴巴集团张勇一行会谈。

  宏观经济>>>

  国常会:听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及下一步重点举措汇报

  据央视新闻,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及下一步重点举措汇报。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但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稳固,要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

  国常会: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 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据央视新闻,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动力电池系统、新型底盘架构、智能驾驶体系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国内国际资源开发利用,健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构建“车能路云”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提升全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和绿色发展水平。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优化消费环境,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1号公告发布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挂牌成立以来的第一号文件来了!金监总局、人民银行、证监会6月2日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消费者反映事项办理工作安排的公告”,落实此前机构改革部署的相关内容。公告要求,金融机构应切实履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各金融机构应当严格按照投诉处理要求,积极妥善处理与金融消费者的矛盾纠纷;严格依法合规经营,杜绝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财政系统组织申报2023年第二批专项债项目:13领域可用专项债作资本金

  据21财经,记者从多位地方财政人士了解到,近期财政系统正组织申报2023年第二批专项债项目。此举旨在发挥专项债券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作用。按照监管部门要求,此次申报的专项债资金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等11大领域。和去年相比,投向新增了新基建、新能源领域。

  金融新闻>>>

  科创50ETF期权6月5日上市交易 涨跌幅20%

  两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将于下周一正式上市交易。6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上交所决定于2023年6月5日上市交易科创50ETF期权。据悉,此次上市两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分别是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科创50ETF期权合约是我国首只基于科创50指数的场内期权品种,科技创新特色鲜明,为科创板市场的科技创新投资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配置科创板,激发科创板创新活力,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境外发行上市GDR迎来新规

  6月2日沪深交易所就修订后的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上市交易暂行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最主要变化在于GDR境内新增基础股票上市条件,硬性门槛包括在交易所上市满1年,且申请日前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修订后的征求意见稿明确GDR发行要适用再融资规则,同时对信息披露提出了更为细致的要求。

  中国证监会同意氧化铝期货注册

  6月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同意氧化铝期货注册。这意味着,氧化铝期货有望很快在上期所正式推出。氧化铝期货获批后,国内有色期货序列即将迎来新成员,将为行业带来多重利好,业界期盼其早日上市。

  监管摸底券商廉洁从业内部追责情况

  中证协近期正在调研券商在全面注册制下廉洁从业建设的有关情况,调研内容涉及25个事项,涵盖公司机制建设、处罚问责情况以及对行业发展的建言献策。其中,中证协要求券商反馈自2021年以来,因违反监管规定,被内部追责的公司员工人数;被内部追责后,录入诚信信息系统的员工人数;被纪检监察机关、台法机关立案调查或被采取纪律处分、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等措施的的员工人数;针对违反廉洁从业相关规定进行内部追责的员工,其中给予轻处分及以下纪律处分、组织处理措施的人数等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中证协刚对《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进行了评估修订,将廉洁从业情况纳入薪酬管理体系,具体表现为将工作人员廉洁从业情况考察和评估结果作为薪酬管理等事项的重要考量因素。(财联社)

  行业新闻>>>

  国家能源局组织发布!重要行业顶层设计文件来了

  6月2日,由国家能源局主办,电力规划设计总院603357)、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全面阐述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理念、内涵特征,制定“三步走”发展路径,并提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总体架构和重点任务。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黄学农发布《蓝皮书》并表示,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对于推进新型电力系统至关重要。

  中国科技部发布《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中国科技部发布《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该细则是为落实2019年7月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将于2023年7月1日起生效施行。从内容上看,本次出台的《实施细则》在人类遗传资源信息、外方单位的定义、采集保藏要求、国际合作、信息对外提供等多个方面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业内普遍认为,该细则利好生物医药产业,但诸多细节也有待政策落地执行后观察。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将加快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 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今日召开的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表示,工信部将加快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深入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进一步丰富拓展5G应用场景,深化工业互联网融合,完善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应用体系,打造一批5G工厂,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同时,加快新兴产业培育,抢占未来新优势,持续增强移动通信、光通信等领域全产业链优势,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发展。

  成都:对集成电路制造、封测、装备、材料类的重大项目给予企业最高不超过5亿元综合支持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近日印发《成都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从集成电路人才政策、设计业政策、制造业政策以及完善产业生态环境政策等方面,对申报条件、支持标准等进行明确。《实施细则》自2023年6月30日起施行。其中提到,鼓励集成电路领域高层次人才及优秀团队在蓉创新、创业、就业,对入选“蓉漂计划”、“蓉贝”软件人才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团队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资助。对入选重大人才计划的专家人才,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在住房、创业、资金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对总投资5亿元(含)以上的集成电路制造、封测、装备、材料类的重大项目,根据其技术产品、工艺水平和市场前景等,按固定资产投资额10%给予企业最高不超过5亿元综合支持。

  公司新闻>>>

  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与阿里巴巴集团张勇一行会谈

  据深圳特区报,6月2日,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一行会谈。孟凡利表示,深圳正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希望双方开展更广泛更深层次务实合作,探索布局更多新业务新业态,实现互利共赢。深圳将提供最优服务,支持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张勇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发展情况,表示十分看好深圳的发展优势和广阔前景,将进一步深化拓展在深业务布局,以智能化赋能千行百业,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中科信息:目前没有从事脑机接口技术与设备研发

  中科信息300678)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目前没有从事脑机接口技术与设备研发,“脑认知与智慧医疗创新应用”实验室是使用引进的脑机接口设备进行医疗康复产品升级研发。目前,公司智慧医疗相关产品包括智能麻醉辅助系统(智能麻醉机器人)等正处于研发阶段,暂未形成业务收入。数据智能业务是公司在智慧政务领域推出的初创业务,处于应用推广初期,未形成稳定的订单量。目前在手订单额约400万元左右,还处于项目实施阶段,尚未验收形成营业收入,预计对今年的财务报表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海外新闻>>>

  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债务上限法案

  美国总统拜登3日下午签署一项关于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的法案,结束了近期围绕美国可能陷入政府债务违约产生的不确定性。这一法案暂缓债务上限生效至2025年年初,并对2024财年和2025财年的开支进行限制,是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第103次调整债务上限。该法案之前在美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先后获得通过。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3.9万人 高于市场预期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3.9万人,预期19万人,前值25.3万人。

  美国5月失业率为3.7% 预期3.50%

  美国5月失业率为3.7%,预期3.50%,前值3.40%。

  惠誉:尽管达成了债务上限协议,但美国的“AAA”评级仍处于负面观察名单上

  惠誉表示,尽管达成了债务上限协议,但美国的“AAA”评级仍处于负面观察名单上。

  英伟达推出新AI模型Neuralangelo 可将视频转换为高精3D模型

  据科创板日报,英伟达宣布推出一款名为Neuralangelo的AI模型,该模型能够将视频片段转化为细节层次丰富的3D模型。英伟达强调,Neuralangelo具备准确性与普适性。准确性即该模型可以准确呈现复杂材料的质地,例如屋顶瓦片、玻璃窗格和光滑的大理石;普适性即创作者们能简单使用智能手机拍摄的影片素材,即可创作出逼真的物件,并将其整合到他们的项目中。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鸿博股份
  • 铭普光磁
  • 冠石科技
  • 凡拓数创
  • 本川智能
  • 亚康股份
  • 东方智造
  • 协鑫能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