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投资者更感兴趣苹果何时推出ChatGPT竞品 而非AR头显

2023-06-05 07:20:12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导语: 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发文称,投资者更关注的是苹果的人工智能(AI)相关业务。若苹果AR/MR头戴装置发布成功,将对3D交互设计与3D电脑图像带来巨大影响 (犹如ChatGPT对AI/AIGC)。长期而言,苹果AR/MR头戴装置的成功关键因素在于能否与AI/AIGC高度整合。如果苹果在WWDC上宣布推出AI或AIGC服务,将有助于延续当前的AI投资热情。如果苹果对AIGC有更高的硬件规格要求,也可能带动硬件更换需求的增长。

  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发文称,投资者更关注的是苹果的人工智能(AI)相关业务。若苹果AR/MR头戴装置发布成功,将对3D交互设计与3D电脑图像带来巨大影响(犹如ChatGPT对AI/AIGC)。长期而言,苹果AR/MR头戴装置的成功关键因素在于能否与AI/AIGC高度整合。如果苹果在WWDC上宣布推出AI或AIGC服务,将有助于延续当前的AI投资热情。如果苹果对AIGC有更高的硬件规格要求,也可能带动硬件更换需求的增长。

  更多阅读

  苹果2022供应链企业名单更新 这些A股上市公司缘何被纳入、剔除

  5月底,苹果公司对外公布了其2022财年的供应商名单,由于苹果公司在全球消费电子的市场地位,它每一次对外披露供应商名单,都会引起广泛关注。

  据了解,2022财年被新纳入苹果供应链的中国大陆企业涉及泰嘉股份002843)(SZ002843,股价21.74元,市值46.54亿元)、国泰达鸣(香港)有限公司、舜宇光学科技(HK02382,股价76.05港元,市值834.2亿港元)、珠海冠宇(SH688772,股价19.54元,市值219.2亿元)、深圳墨力科技,以及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5家公司。

  同时,遭剔除出名单的中国大陆企业则包括Future Hi Tech Company Limited(富驰高科技)、深圳市富诚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诚达)等8家公司。

  由于苹果对产品质量的苛刻追求,业内公认进入苹果供应链意味着企业在技术实力、产品质量上达到顶尖水准。另一方面,作为产品的设计方和销售方,苹果掌握“生杀大权”,可以扶持其他厂商,甚至撤换供应商,同时苹果在议价能力方面也较为强势。无论进出果链名单,企业股价、业绩都将受到影响。

  多家A股公司新入列

  泰嘉股份能切入苹果供应商,与2022年完成了对东莞市铂泰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泰电子)的重大资产重组有关。泰嘉股份通过重组获得雅达电子(罗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定雅达)和雅达消费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雅达)的控股权,切入了消费电子电源业务。

  泰嘉股份在2022年8月回复深交所重组问询函的公告中表示,铂泰电子的全资子公司罗定雅达自成立日起即专注于电源产品,在历史上是全球电源行业头部企业艾默生网络能源在中国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罗定雅达和深圳雅达的充电器年生产能力最高达到1.6亿只,全球出货量累计超过20亿只。“以全球消费电子龙头苹果公司为例,其电源产品的合格供应商包括赛尔康、雅达电子、台达电源、伟创力等全球知名厂商。”

  泰嘉股份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约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86.9%。其中,铂泰电子于2022年9月30日并表,推动了泰嘉股份收入体量的快速增长,按单季度数据看,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5.19亿元,同比上升279.54%,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3444.17万元,同比上升49.74%。

  珠海冠宇是首次入围果链名单的企业,为苹果供应电池。公开资料显示,珠海冠宇主要从事消费类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全球消费类电池主要供应商之一。同时,公司也逐步加快了在动力及储能类电池领域的布局。公司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根据下游应用领域可分为消费类电池、动力及储能类电池。

  其中,消费类电池产品包括电芯及PACK,应用领域涵盖笔记本电脑、平板、智能手机等领域;动力类电池产品包括电芯、模组、PACK和系统,主要应用于汽车启停系统和新能源汽车高压电池等领域。

  2022年10月,珠海冠宇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披露:“在消费类电池领域,公司与惠普、联想、戴尔、华硕、宏碁、微软、亚马逊等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厂商,华为、OPPO、小米、联想、中兴等智能手机厂商,以及大疆、BOSE、Meta、Google等无人机、智能穿戴厂商深化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公司已进入vivo、苹果、三星等厂商的供应链体系,并已向苹果厂商批量供货。”

  经营业绩方面,2022年全年,珠海冠宇实现营业总收入109.74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6.14%。不过,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消费需求萎缩导致公司产能利用率低、动力类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等综合因素影响,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9100.6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0.38%。

  与泰嘉股份和珠海冠宇相比,舜宇光学科技是被外界熟知的“手机镜头之王”。近年来,得益于技术上以及市场价格等方面的竞争优势,舜宇光学科技成功进入华为、三星、OPPO、vivo、小米等手机品牌的供应链,近年又切入“苹果”产业链,成为“果链”一员。

  2022全年,舜宇光学科技实现收入约331.97亿元,同比下降约11.5%,净利约24.74亿元,同比下降约51.1%。虽然2022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双降,但舜宇光学手机镜头和手机摄像模组的市占率仍保持全球第一的地位。

  多家公司被剔除

  这一次有8家中国大陆厂商被移出名单,包括Consumer HK HoldcoⅡLimited、CTM Holdings Limited(国泰达鸣控股)、Future Hi Tech Company Limited(富驰高科技)、深圳市富诚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诚达)、天马微电子(香港)等8家公司。

  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天马微电子(香港)并未出现在苹果2022年供应链名单之中。

  5月下旬,《》记者曾联系上市公司深天马A方面了解情况,对方回应称,“公司一直与显示行业的主流品牌厂商保持密切合作,但具体的客户及进展涉及商业秘密不便透露,市场上的相关信息请与下游厂商确认”。

  而在今年3月10日,天风国际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天马首度打入苹果供应链,为苹果再造智能家庭的新受益者。与此同时,麦吉洛咨询(Magirror Research)日前发布的报告也显示,苹果计划明年推出一款配备约7英寸面板的全新HomePod,该面板将由天马微电子供应。这意味着深天马A将重新进入苹果供应链,但应用的产品为智能家居产品而非手机或电脑等。

  此外,麦吉洛咨询表示,深天马A原本向苹果MacBook Pro的Touch Bar独供AMOLED,但是Touch Bar被用户认为是最为鸡肋的功能,用户使用频率低,自2022年7月31日起,首批配备Touch Bar的13英寸和15英寸MacBook Pro机型将被苹果列为“过时”产品。

  富诚达方面则主要从事移动智能终端精密金属结构件业务,第一大客户为苹果公司。2017年,奋达科技002681)(SZ002681,股价5.18元,市值94.5亿元)以28.95亿元的交易作价收购富诚达,增值率高达1059.41%,富诚达承诺了2017年至2019年的扣非后净利润。然而,2019年富诚达业绩承诺并未实现。

  对于富诚达2019年业绩不佳的原因,奋达科技2020年1月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解释称,主要系受智能手机市场呈现疲态、金属结构件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以及主要客户苹果公司订单同比减少,同时产品毛利率呈下降趋势等因素所致。

  近29亿元收购的资产仅仅过了两年,便被奋达科技转手。2021年12月27日,奋达科技与山东麦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滔科技)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富诚达100%股权以总价5.0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麦滔科技。但此后回款并不顺利,截至2023年4月27日,奋达科技出售富诚达剩余未回款金额为7510.62万元。

  此外,上海富驰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驰高科技)成立于1999年11月,是金属注射成型(MIM)和陶瓷注射成型(CIM)等的产品制造商,而消费电子领域是金属注射成形MIM零件的主要应用领域。SIM卡托和苹果Lightening数据线插头,在很长时间内都是MIM工艺的代表性明星产品。

  2018年富驰高科的营业收入6.46亿元、归母净利润约3566万元。2019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7.49亿元、归母净利润4729.70万元。2020年2月,东睦股份600114)(SH600114,股价7.83元,市值48.26亿元)以现金10.39亿元收购富驰高科75%的股权,但并购后不久,富驰高科业绩开始“变脸”。

  2022年1月,东睦股份披露2021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时称,分析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所收购的富驰高科经营情况没有得到实质改善,导致本期经营业绩下降幅度较大,并影响其未来盈利能力,据富驰高科未来经营业绩分析,商誉出现减值迹象。

  其他地区方面,日本厂商2022年新增4家公司进入、3家被剔除出苹果供应链,而韩国厂商名单则基本没有变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新时达
  • 南方精工
  • 科力尔
  • 中马传动
  • 共进股份
  • 晋拓股份
  • 克劳斯
  • 宝馨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