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券商再迎利好!这一比例大幅下调,释放300亿资金…牛市旗手真要嗨了?
0人浏览 2023-04-11 07:42

  券商利好接二连三。

  4月10日,中证金融表示,即日起下调证券公司转融通保证金比例。资信优质的公司,保证金比例由20%下调至5%;资信良好的公司,由20%下调至10%;其余公司由25%下调至15%。中证金融预计,保证金比例下调后,将释放券商资金约300亿元。

  三天前,中国结算也宣布,将正式启动差异化调降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工作,将实现股票类业务最低备付缴纳比例由16%平均降至15%左右。券商预测,此举会释放超100亿的资金。

  “不论是保证金的下调,还是结算备付金的下调,都有利于减少券商的资金占用,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利好券商。”北方某券商人士称。

  保证金比例由20%下调至5%

  4月10日,中证金融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降低证券公司转融通业务成本,提升行业资金使用效率和保证金精细化、差异化管理水平,2023年4月10日,中证金融下调证券公司保证金比例。

  “所谓转融通业务,具体可以分为转融资与转融券,转融资就是券商从中证金融处借入资金,然后再借给客户做融资业务;转融券业务,就是券商从中证金融处借入券源,然后再将券源借给客户做融券交易。而保证金,就是券商从中证金融处借资金或者券源的时候,需要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北方某大型券商人士向记者介绍。

  中证金融表示,结合多年转融通业务实践经验,根据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合规及业务发展状况,中证金融将转融通保证金比例档次由两档调整为三档,其中,资信优质的公司,保证金比例由20%下调至5%;资信良好的公司,由20%下调至10%;其余公司由25%下调至15%。同时,为进一步降低做市借券业务成本,促进做市业务发展,中证金融对科创板做市借券保证金比例同步下调,资信优质的公司由10%下调至5%,资信良好的公司由15%下调至10%。

  “以2023年4月7日转融通、做市借券负债余额测算,保证金比例下调后,应缴保证金(含资金和证券)合计减少301亿元,降幅达65%,有效降低了证券公司相关业务成本,将对转融通、做市借券业务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证金融称。

  中证金融表示,下一步,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做好证券公司风险日常跟踪监测,按照“定期评估、动态调整”原则,每年度对证券公司的保证金比例档次进行评估;加快推进相关业务市场化改革,增强市场参与各方获得感,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转融通市场道路,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有力支持。

  上述券商人士称,“通过降低保证金比例,释放了大概300亿元资金,减少了券商资金的占用,有利于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券商收入。”

  中证金融交易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转融资期末余额为1104.07亿元,转融券期末余额1417亿元。

  结算备付金比例也进一步降低

  中证金融降低保证金比例,对券商是一个利好。此外,前几日,券商还有一个利好,即中国结算将进一步降低结算最低备付金比例。

  4月7日,中国结算表示,将正式启动差异化调降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工作。

  据悉,为顺应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需要,配合货银对付改革的落地实施,进一步提升市场资金使用效率和结算备付金精细化管理水平,中国结算拟正式启动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差异化调降工作,具体为根据结算参与人的资金收付时点设定不同的缴纳比例,其中结算参与人可自即日起,就托管业务向中国结算自主申报选择适用差异化或固定最低结算备付金比例计收方式。

  中国结算称,在2022年4月已将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自18%调降至16%的基础上,此次中国结算引入差异化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机制,将实现股票类业务最低备付缴纳比例由16%平均降至15%左右。

  “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中国结算将积极稳妥组织全市场开展相关准备工作,预计需要2个月准备时间。正式实施时间将另行通知。”中国结算称。

  中信证券非银团队认为,下调结算备付金比例有利于充分发挥券商配置能力,合理调配公司资金,缓解流动性压力,从而提升股东回报。长远来看,结算备付金比例有望随着券商经营能力的提升而持续调整,在长期将打开证券行业发展空间。

  中信证券非银团队称,结算备付金所获得的回报为金融同业存款利率,具体利率水平由交易双方商定,长期维持在年化1.5%-2%左右。新规调整后,按照自由配置后8%-10%的高回报率计算,改革可以增厚行业收入。

  华创非银徐康团队认为,调降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能够降低资金成本,但总体影响偏弱。结算备付金是指监管要求券商按照上月客户资金交易情况存入银行对应规模的结算备付金。最低结算备付金限额=上月证券买入金额/上月交易日历天数×最低结算备付金比例。去年股票日均交易额(单边)18427亿元,对应最低结算备付金要求由2948亿元降至2764亿元(降低184亿元)。2022年第三季度上市券商结算备付金规模4110亿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91
  • 1/6
  • 19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